新華網 正文
執法檢查報告:我國結構性污染問題較為突出
2018-07-09 16: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高敬、羅沙)9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審議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指出,依法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工作力度不斷加大,但我國結構性污染問題較為突出。

  大氣污染防治法第二條規定防治大氣污染應當以改善大氣環境品質為目標,堅持源頭治理,規劃先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産業結構和布局,調整能源結構。執法檢查發現,部分地區産業結構偏重、布局偏亂,能源結構調整不到位,運輸結構不合理,成為大氣污染的主因。

  産業結構方面,報告指出,山東省傳統産業佔全部工業的70%,重化工業佔傳統工業的70%。河北邯鄲“城中有鋼”,石家莊“煤電圍城”等問題突出。內蒙古包頭重化企業圍城,全市建成區面積不足總面積的1%,但集聚了全市約90%的鋼鐵産能、89%的火電裝機和90%的稀土産量。

  在能源結構方面,報告介紹,“2+26”城市、長三角、汾渭平原等區域的單位國土面積煤炭消耗量是全國平均水準的4至6倍。2017年河南省煤炭消費量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73.6%,高出全國13個百分點。

  在運輸結構方面,報告指出,以柴油車為主的公路運輸承擔了全國約78%的貨物發送量、48.6%的貨物周轉量,柴油貨車污染排放佔機動車排放總量的60%以上。據統計,河北省有柴油貨車135.9萬輛,佔全國柴油貨車總量的8%;山東省有柴油貨車172.8萬輛,佔全國柴油貨車總量的10.2%,居全國首位。

  執法檢查報告針對各地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建議。報告建議大力調整産業、能源、運輸和用地等結構,強化大氣污染源頭控制。

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全國空氣品質總體改善

執法檢查報告:五年來我國清潔能源比重提高6.3個百分點

執法檢查報告:個別地方環境品質監測弄虛作假

執法檢查報告:機動車污染和油品品質監管不到位

執法檢查報告:大力推進散煤治理,穩步推進“煤改氣”“煤改電”

執法檢查報告:生態環境等部門要在2018年年底前依法制定並公布有毒有害大氣污染物名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9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