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契約 極致 創新——部分“小塊頭”企業競技全球舞臺的“生存法則”
2018-07-09 15:5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7月9日電  題:契約 極致 創新——部分“小塊頭”企業競技全球舞臺的“生存法則”

  新華社記者孫英威、強勇

  在哈爾濱市長江路上的一幢寫字樓內,位于十層的哈爾濱東盛金屬材料有限公司並不惹眼,但其生産的鋁合金添加劑卻擁有全球市場約35%份額。記者近期在黑龍江省採訪發現,一些類似這家企業的“小塊頭”企業雖然不被大眾熟知,卻依靠契約、極致、創新精神,成為行業細分領域內全球或全國的翹楚,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探索出了不一樣的路徑。

  契約:千萬元虧損履約換來“轉折”

  工業和信息化部2017年12月發布《第二批全國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和單項冠軍産品名單公示》,哈爾濱東盛金屬材料有限公司(簡稱“東盛”)入選其中。

  作為全球重要的鋁合金添加劑制造商,小到易拉罐、手機,大到波音飛機、國産C919大飛機都廣泛使用其産品。近4年,東盛銷售額年增長率均超30%。全球平均每3個易拉罐,就有1個使用了東盛的鋁合金添加劑産品。

  在發展歷程中,有一件“虧損履約”的事讓東盛總裁張忠凱至今印象深刻。2007年,企業與國際鋁業巨頭英國力拓加鋁、俄羅斯鋁業等4家企業簽下1100噸添加劑訂單。金融危機蔓延,東盛生産所需的電解錳價格從每噸1.3萬元飆升至3.4萬元,原本為東盛供應電解錳的三家供應商毀約。

  供應商毀約令東盛産品成本驟增,是否繼續履約供貨?面對抉擇,東盛如約向力拓加鋁等4家企業供貨,虧損高達1000多萬元。但這次巨虧卻成為企業發展的轉折點,力拓加鋁等4家企業此後拒絕了與毀約供貨商的合作,令東盛供貨佔比猛增,最多時達到約80%。

  “信用是企業生存之本。對國家體現在依法納稅,對員工體現在兌現工資等承諾,對客戶則體現在按合同履約。”張忠凱説。

  極致:把99%提高到99.99%

  “‘差不多就行’,這種心態是制造業的最大敵人。”哈爾濱光學儀器廠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光儀廠”)董事長史鐵生上任20多年,一直集中精力做一件事,即生産地質羅盤儀。

  剛上任時,史鐵生就砸了1000多臺品質不精的羅盤儀。回顧往事,他認為路子走對了:“短缺經濟時代,做什麼都容易營利,現在很多領域走向過剩,企業只有把産品做到極致才有出路。”

  如今,這裏生産的地質羅盤儀係列産品,國內市場佔有率約95%,産品成功進入以制造業見長的德、日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

  光儀廠成為行業領跑者,靠的是把99%提高到99.99%的工匠精神。在企業生産車間,一件初裝完成的DQL-9型測高羅盤,經嚴格生産程式後,還需22項品質檢驗方可進入下一環節。檢測員王玉秋説,按照要求,羅盤測角器、指示器指針的誤差不得大于0.1mm。

  面對房地産等行業“錢景”的誘惑,部分“小塊頭”企業定力十足。史鐵生認為,“未做強,先做大”是很多企業的通病,主業未精就受“賺快錢”誘惑過早多元化,容易成為“低端”的代名詞。

  創新:不僅僅體現在技術

  哈爾濱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安天”),目前為超過10億部智能終端和數十萬臺網絡設備提供安全防護。企業500多名員工中有400名網絡工程師,平均每名工程師就擁有一項專利申請。

  安天連續10年蟬聯國家級網絡安全應急服務支撐單位,是全球業內知名的移動安全引擎供應商。2017年5月,全球爆發某款勒索軟件事件,安天團隊連續工作超過72小時,在國內最早發布了事件分析、解決方案和相應工具。

  安天創始人、首席技術架構師肖新光説,企業反病毒核心技術不斷突破,並陸續替代進口,秘訣正是堅持走自主創新道路。2006年以來,産品先後打入美、日等市場,覆蓋近百個國家和地區。

  記者採訪發現,在一些“小塊頭”企業裏,創新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比重普遍較高,最高能達到10%。但技術創新並不是這些企業的唯一創新點,創新業務、管理和服務等也是它們的“生存法則”。

  安天長期保持著實驗室運營模式,不斷完善細化“五地辦公,四地研發”的全國網絡,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東盛銷售人員的工作方法與眾不同,要與客戶的技術人員一起守在生産線,隨時解決技術與工藝障礙,直到實驗數據出來。

  “企業間合作如今不再只關注産品價格和品質,誠信記錄、服務能力等都成為重要考量。”史鐵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9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