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斑馬的條紋並不能“降溫”
2018-07-09 13:1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此前有研究認為,斑馬身上的條紋能使其皮膚表面形成微小氣流,讓它們感覺涼爽。不過,英國《科學報告》雜志日前發布的一項新研究認為,斑馬的這些條紋盡管看起來很酷,但並不能幫助斑馬“降溫”。

  匈牙利羅蘭大學和瑞典隆德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使用數個裝滿水的金屬桶,分別將黑色、白色、灰色的馬皮、牛皮以及條紋式樣的斑馬毛皮覆蓋在水桶上。在為期4個月的跟蹤調查中,研究人員將這些水桶放置在露天環境中,並持續監測中心溫度。

  研究人員將這些水桶的溫度分布情況與活躍斑馬進行對比。結果發現,在同樣的日光照射條件下,覆蓋有斑馬毛皮的金屬桶溫度特徵與斑馬一致。

  研究人員還發現,白色牛皮覆蓋的金屬桶溫度最低,黑色馬皮覆蓋的金屬桶溫度最高,灰色馬皮和斑馬毛皮覆蓋的金屬桶中心溫度相差不大,且斑馬毛皮覆蓋的金屬桶溫度並沒有下降。研究人員認為,這表明斑馬的條紋並不能幫助降溫。

  斑馬條紋的功能一直備受學界關注。此前曾有猜測認為它們可幹擾天敵,但確切機制一直不清楚。還有觀點認為這些條紋是斑馬區分彼此的“身份證”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98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