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貿易風險增加 德國經濟增勢放緩
2018-07-09 12:4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7月8日電 財經觀察:貿易風險增加 德國經濟增勢放緩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德國經濟上半年繼續保持增長,但隨著美國保護主義加劇,美歐貿易爭端升級,制約經濟的風險因素上升,德國經濟增長勢頭放緩。

  增長動能正在下降

  德國經濟已經連續8年增長,2017年經濟增速高達2.2%,為6年最高水準。

  今年上半年,德國經濟依然保持增勢,但增速明顯放緩。第一季度,德國經濟環比增速為0.3%,僅是去年第四季度的一半,也是6個季度以來的最低水準。

  同期的出口額、工業産出和商業信心等多個經濟指標也出現放緩甚至下降,顯示德國經濟增長動能減退。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最新數據,今年4月份,德國出口額環比降低0.3%,工業産出環比減少1.0%。德國權威經濟智庫伊弗經濟研究所的6月份商業景氣指數也出現下降。

  伊弗經濟研究所所長克萊門斯·菲斯特説:“德國經濟增長動能正在下降。”

  德國中央銀行德意志銀行在最新一期月度經濟報告中將德國經濟今年增長預期從之前的2.5%下調至2.0%。國際貨幣基金組織5日發布年度德國經濟報告也將德國今年經濟增速下調至2.2%。

  盡管經濟增速放緩,德國失業率卻一路走低,6月份仍保持在5.2%的歷史低位。專家普遍認為,德國失業率在今年下半年有望繼續走低。房地産市場增長強勁,房價和新房開工量均保持高位。

  貿易大國遭遇貿易風險

  今年以來,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不斷。自6月1日起,美國對歐盟加徵的鋼鋁關稅正式生效。美國總統特朗普還多次威脅要對從歐盟進口的汽車加徵20%關稅。美歐貿易爭端給德國經濟罩上陰影。

  柏林世界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專家馬爾特·裏特説,今年第一季度,外貿因素已經對德國經濟産生負面影響,“如果美歐貿易摩擦加劇,將對未來德國經濟構成主要風險。”

  德國是全球出口大國,汽車行業是德國經濟重要支柱,佔德國出口額約五分之一。德國工商大會主席史偉哲表示,美國一旦加徵汽車進口關稅,將對歐洲車企每年造成60億歐元的負擔。其中,德國車企將遭受上億歐元損失,汽車行業面臨嚴重威脅。

  此外,英國“硬脫歐”風險上升、意大利等國家主權債務問題堪憂等因素也給德國經濟發展構成挑戰。德國經濟可能面臨金融市場出現動蕩、歐元波動和海外投資受損等風險。

  政治難題助長不確定性

  下半年德國經濟增長還面臨內部政治因素導致的不確定性。

  自去年9月份德國聯邦議院舉行選舉後,德國政府組閣進程極度緩慢,歷時近半年後才在今年3月份組建新一屆政府,政府難産拖累經濟表現。

  近期,德國執政的聯盟黨內部再次因為難民政策分歧出現危機。基社盟主席、德國內政部長澤霍費爾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難民政策問題上僵持不下,一度瀕臨決裂邊緣。

  雖然近日聯盟黨內部就此達成妥協,避免了德國陷入政治危機,但曠日持久的爭論和僵持引發德國經濟界普遍擔憂,政治不確定性挫傷商業信心。

  德國工業聯合會、德國雇主聯合會、德國工商大會和德國手工業協會近日聯合發聲,認為難民政策之爭有損德國聲譽,並敦促政府盡快彌合分歧、團結一致,以應對德國面臨的貿易衝突、數字化和財政改革等諸多經濟挑戰。德國商界領袖表示,一旦德國政治、政策出現問題,德國經濟乃至歐洲經濟都將受損。

  今年10月,德國將面臨地方選舉,政治上的不確定因素再度凸顯,從而給德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湖南寧鄉吃辣椒比賽 冠軍泡巨型辣椒池狂吞50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9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