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民宿正成為農村扶貧開發新業態
2018-07-08 19:4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7月8日電(記者王立彬)利用農民閒置住宅,結合當地民俗生態、農牧活動,為郊遊、度假市民提供個性化住宿,鄉村民宿正成為扶智扶志相結合的扶貧開發新業態。

  中國扶貧基金會等機構主辦的“鄉村復興論壇·留壩峰會”8日在陜西漢中留壩結束,鄉村民宿成為各界人士關注焦點。期間中國扶貧基金會與民宿行業平臺“開始吧·借宿”聯合發布了民宿戰略合作計劃,目標是在全國遴選優秀民宿實踐基地,與更多民宿品牌運營方合作,通過民宿集群的帶動效應,釋放民宿在促進傳統村落保護、傳統社區再造、美麗鄉村建設方面的功能,助力扶貧攻堅,加快鄉村振興。

  據介紹,中國扶貧基金會發起美麗鄉村扶貧創新公益項目5年來,以村民自治組織為依托,引入社會資金、資訊和人才要素,通過重估貧困村價值、再造鄉村民宿等形式,推動鄉村可持續發展,目前有4個村莊開業運營,10余個村莊規劃在建。截至2017年底,項目累計投入4450萬元,惠及全國12個國家級貧困縣,受益農戶超過1.5萬人。

  鄉村民宿是指利用農民自用空閒住宅房屋,結合當地民俗人文、自然景觀、生態環境及農林牧生産活動,為郊遊或度假市民提供個性化住宿。2017年,我國出臺了民宿標準。上海市近日發布了《鄉村民宿服務品質要求》,而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三權分置”,浙江等多地開始發放農村宅基地不動産權證,鄉村民宿發展的制度紅利開始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95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