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開慧:“犧牲我小,成功我大”
2018-07-07 10:1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楊開慧像。楊開慧,1901年出生于湖南長沙縣清泰鄉板倉(今開慧鎮開慧村)。1922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30年10月,楊開慧被捕,1930年11月14日就義于長沙瀏陽門外識字嶺,年僅29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7月7日電(記者劉良恒)在湖南省長沙縣東北隅,有一個距離縣城約50公里的板倉小鎮,因為一位偉大的女性而遠近聞名。這位湖湘女傑、巾幗英雄就是毛澤東同志親密的戰友和親愛的夫人——楊開慧。

  楊開慧,1901年出生于湖南長沙縣清泰鄉板倉(今開慧鎮開慧村)。父親楊昌濟是一位思想進步的學者、教育家。1913年,楊昌濟到湖南省立第一師范教書,楊開慧隨父親遷往長沙,並在這裏認識毛澤東。

  1918年,楊昌濟到北京大學任教,又舉家北遷。這年9月間毛澤東因組織赴法勤工儉學也來到北京,在這期間,毛澤東和楊開慧有了更多的接觸並開始相愛。

  1920年初,楊昌濟不幸病逝,楊開慧回到湖南長沙。同年8月,毛澤東在長沙成立文化書社,楊開慧予以資助並參與書社活動。1920年冬,楊開慧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為湖南第一批團員。就在這時,她和毛澤東在長沙舉行了簡樸的婚禮,結為革命伴侶。

  1922年,楊開慧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毛澤東在湖南建立了中共湘區委員會,任區委書記,楊開慧負責區委的機要和交通聯絡工作,身兼秘書、機要、文印、聯絡、總務等多種職務,成為毛澤東的得力助手。

  1923年4月,毛澤東到上海黨中央工作。楊開慧帶著毛岸英和毛岸青也來到上海,協助毛澤東開展工作,並同向警予一起組織女工夜校。

  1925年2月,楊開慧隨毛澤東回到韶山開展農民運動,協助毛澤東創辦農民夜校並擔任教員。同年12月,楊開慧離開韶山轉往廣州協助毛澤東收集、整理資料,編寫文稿,負責聯絡工作。

  1927年初,毛澤東對湖南農民運動進行考察,楊開慧把大量的調查資料進行分類整理,工整地抄寫下來。

  大革命失敗後,毛澤東按照黨的八七會議指示領導湘贛邊界秋收起義,楊開慧帶著三個孩子回到長沙板倉開展地下鬥爭。

  1930年10月,楊開慧被捕。敵人逼問毛澤東的去向,要她公開宣布與毛澤東脫離夫妻關係。楊開慧堅定地説,“犧牲我小,成功我大”,“要我和毛澤東脫離夫妻關係,除非海枯石爛!”

  1930年11月14日,楊開慧就義于長沙瀏陽門外識字嶺,年僅29歲。

  如今,由楊開慧烈士故居、陵園、陳列館以及楊公廟四部分組成的楊開慧紀念館,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中國百家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每年接待遊客130余萬人,接待開展黨性教育和主題黨日活動的機關單位3000余個。

  長沙縣委書記曾超群告訴記者,長沙縣幹部群眾帶著對楊開慧烈士的深厚感情和強烈的責任意識,提出以更高標準、更實舉措、更強保障建設楊開慧烈士家鄉,近年來不斷加強板倉小鎮建設力度,打造紅色旅遊典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廖乾五:文武雙全的中國共産黨早期優秀政治軍事幹部
    廖乾五,1886年出生在陜西平利的八仙鎮,歷任“建國陸海軍大元帥府鐵甲車隊”黨代表,國民革命軍第四軍政治部主任、黨代表,中共湖南省軍委書記等,為建立鞏固廣東革命根據地,為北伐戰爭和南昌起義的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是無産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中國共産黨早期優秀黨員,人民軍隊創建初期的高級政治工作幹部。
    2018-07-04 15:20:47
  • 紅十三軍中的“赤腳大仙”——陳文傑
    柴水香是浙江寧波人,曾任中國工農紅軍第十三軍政治部主任,而他還有一個更為人熟知的名字——陳文傑。
    2018-07-03 15:5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9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