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十年樹木十億株 用心植綠涵養“大花園”
2018-07-06 18:3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6日電 題: 浙江:十年樹木十億株 用心植綠涵養“大花園”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許舜達

  夏季,駐足浙西山區麗水市遙望,3500多座海拔千米以上山峰翠綠如綢,為我國華東地區築起了一道綠色的生態屏障。

  浙江省林業廳介紹,近10年來浙江省域內種植各類樹木約10億株,造林更新40.52萬公頃。以“八八戰略”為總綱,浙江不斷夯實生態優勢,將“七山一水兩分田”的天然劣勢,轉化為“青山綠水大花園”的發展優勢。

  10年每人平均增綠13.8平方米

  剛放暑假,趕來西湖邊遊玩的各地中小學生就一波接著一波。學生家長楊青説,西湖景區山水交融、林木蔥蔥,孩子在中心城區就能接受“森林教育”。

  城鄉居民,是植樹造林的最大受益者。通過城市綠化、通道綠化、農村綠化等方式,浙江省自2010年以來投資600多億元,種植258萬畝平原林木,城鄉居民能直觀感受到身邊的樹木多了。

  “平均一畝造林成本超過2萬元,這種投入力度在全國少有。”浙江省林業廳綠化造林處處長駱文堅説,近10年間浙江省每人平均增綠13.8平方米,平原林木覆蓋率從14.8%提高到20.1%,已經達到發達國家水準。

  植綠為人,更需用心。駱文堅説,在樹種的選擇上,既要引進景觀優美的珍貴樹種,也要保護好適應性強的鄉土樹種。此外,還要注重景觀搭配,以喬木為主,輔以灌木、草本搭配,樹林才會形成高低錯落,四季都有別樣的景致。

  “森林經濟”全面勃發

  徵地建綠、租地造綠、拆違植綠、拆墻透綠、見縫插綠……湖州市長興縣近年新增各類平原綠化面積10.8萬畝,累計達50.13萬畝,平原林木覆蓋率38.17%,位居浙江省前列。

  城鄉綠意盎然,長興縣由此成為長三角區域的旅遊勝地,“森林經濟”也悄然勃發。2017年,長興縣林業生態旅遊共接待遊客837.6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0.05億元。

  除了涵養水源、保持水土等生態功能,森林正作為稀缺資源、浙江省“綠色名片”,為城鄉居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價值。

  近年來,浙江著重發展森林休閒養生新興産業,已命名“森林特色小鎮”52個,全省森林旅遊年接待遊客超過1.8億人次、産值達1356億元,逐漸形成了木業、竹業、花卉苗木、森林食品、野生動物馴養繁殖、森林旅遊等六大主導産業和一批林業産業集群。

  “諸暨一株香榧樹,一年最多可以産生10萬元的經濟效益。”駱文堅介紹,浙江花卉苗木産業的規模和效益均領先全國,香榧、山核桃、油茶等經濟作物,林下套種三葉青、鐵皮石斛倣生栽培等高效林業經濟,成為浙江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方式。

  2017年,浙江省每人平均林業純收入佔到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17%,臨安、江山、龍泉、慶元等縣(市)農民純收入的50%以上來源于林業。

  珍貴樹種扮靚“大花園”

  今年6月,浙江省召開全省“大花園”建設動員部署會,提出到2022年把浙江打造成為全國領先的綠色發展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養生福地、國際有影響力的旅遊目的地。

  建設“大花園”,綠色是底色。對于進一步推進國土綠化,浙江省提出到2020年,栽植珍貴樹木1億株以上,其中發展珍貴樹種基地12萬畝以上。

  “浙江將把發展珍貴樹種作為‘大花園’建設的重要抓手,以主要通道沿線、城鎮周邊和景區范圍山體的珍貴彩色森林建設為重點,連片推進。”浙江省林業廳副廳長楊幼平説,目前浙江省已基本明確每年投入1.5億元用于珍貴彩色森林建設,將重點選擇南方紅豆杉、紅豆樹、浙江楠、紫楠、降香黃檀、香榧、銀杏等珍貴樹種。

  據悉,浙江省第一部專門針對古樹名木保護的政府法規《浙江省古樹名木保護辦法》也已正式實施,旨在解決古樹名木生存環境時有破壞,瀕危古樹得不到救治,甚至被擅自移植、盜伐盜賣等嚴重問題,為古樹名木戴上“護身符”、撐起“保護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掠影
柏林掠影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小暑農忙
小暑農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08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