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營中型液體運載火箭預計2020年首飛
2018-07-06 16:0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周文林)民營企業進軍商業航太市場的腳步正在加快。北京藍箭空間科技有限公司(藍箭航太)5日晚宣布,其自主研發的中型液氧甲烷運載火箭朱雀二號已完成全係統設計工作,計劃于2019年完成全部地面試驗,2020年首飛。

  藍箭航太CEO張昌武表示,朱雀二號液體運載火箭將是國內民營商業火箭領域第一款中型火箭,已于今年6月完成詳細設計,與之配套的百噸級液氧甲烷發動機100%完成詳細設計出圖,推力室、渦輪泵、閥門等核心零組件已全面鋪開生産。

  藍箭航太CTO康永來表示,當前現役主流中型運載火箭普遍面臨價格昂貴、發射準備時間長、産能不足等局限。為此,朱雀二號通過優化係統架構、創新材料體係、創新制造工藝,在環保、經濟、快速響應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提升。

  據悉,目前國際知名的火箭公司如spacex等都在推進液氧甲烷火箭發射計劃。中國航太基金會理事長吳志堅認為,朱雀二號的發布,表明民營企業在航太發動機、火箭等方面具備了完整的、成體係的研制生産能力。民營火箭公司作為新興航太參與力量,降低了火箭發射門檻和成本,有助于推動航太産業的商業化進程。

  我國商業航太起步雖較晚,但勢頭強勁。粗略統計,目前我國已有超過60家民營企業涉足商業航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宮南大庫即將開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朝韓在平壤舉行籃球友誼賽
小暑農忙
小暑農忙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雲南大理洱海保護取得階段性成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8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