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啟動百所公辦初中“強校工程”
2018-07-02 22:1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日電(記者吳振東、仇逸)上海市教委2日發布《關于實施百所公辦初中強校工程的意見》,著力通過政策支援、專業扶持,促進百所公辦初中提質增效,辦成“家門口的好初中”。

  據介紹,上海把“強校工程”作為進一步規范義務教育秩序,“做強內功”持續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協調發展的新舉措。經過各區認真遴選和學校自主申報,上海市教委確定了116所“強校工程”實驗校,覆蓋全市16個區。

  根據《意見》,“強校工程”將與“名校長名師培養工程”緊密結合。通過配備和培養,每所“強校工程”實驗校都將擁有一名上海市級名校長(含培養對象、特級校長)、兩名名師(含培養對象、特級教師)。名校長和名師培養對象(中學學段為主)在培養期間應有在“強校工程”實驗校專職從教3至5年的經歷。

  “強校工程”還將與緊密型學區化集團化辦學緊密結合。《意見》明確,由市實驗性示范性高中、優質品牌初中學校領銜組建緊密型集團或學區,鼓勵優質民辦學校托管,採取“一帶一”“一帶二”等方式集中優勢資源全方位支援“強校工程”實驗校建設,強化優秀幹部和骨幹教師的流動。

  同時,“強校工程”實驗校將堅持以學生核心素養培育為目標,樹立科學正確的教育品質觀,完善學校課程實施方案,及時配置聽説測試教室、創新實驗室、理科實驗室等設施設備,深化學科教學改革,優化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等。

  為保障“強校工程”取得實效,上海市教委明確一係列支援政策。如,成立市級專家指導團隊,對各區“強校工程”實施方案和“實驗校”三年實施規劃進行論證,各區要為每所“實驗校”配備不少于3名指導專家;市教委安排“強校工程”專項經費,各區應確保“實驗校”經費投入高于區域內同類型、同規模學校,績效工資區域統籌部分可根據實施情況安排一定比例向“實驗校”傾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6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