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價墓活人墓等10類殯葬違法違規行為將受到專項整治
2018-07-02 22:0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記者羅爭光)針對各界普遍關注的違規亂建公墓、炒買炒賣墓穴及殯葬服務欺行霸市等現象,民政部2日發布消息,日前已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等9部門聯合發文部署開展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

  據悉,9部門近日印發了《全國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方案》,決定于2018年6月下旬至9月底,在全國范圍部署開展此項行動。

  方案提出,整治重點主要集中在公墓建設運營和殯葬服務、中介服務及喪葬用品銷售中兩個方面10種違法違規行為:

  一是未經批準擅自興建公墓設施(含骨灰塔陵園、地宮等);二是公墓未依法辦理建設用地手續;三是未經批準擅自修改公墓建設規劃、擴大建設用地面積;四是除依法向逝者健在配偶等特殊人群預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並確保自用外,向未出具死亡證明、火化證明或遷葬證明的人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五是建造、出售(租)超規定面積墓穴(墓位);六是違反價格管理規定,按規定實行政府定價、指導價的墓穴(墓位)超標準收費,出售(租)墓穴(墓位)、骨灰存放格位中實施價格欺詐、價格壟斷等違法行為;七是農村公益性墓地違規出售(租)墓穴(墓位),從事營利活動;八是宗教活動場所與商業資本合作,擅自設立骨灰存放設施,違規從事營利活動;九是提供殯葬服務、中介服務及銷售喪葬用品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強制服務收費、只收費不服務行為;十是違規經營、欺行霸市行為。

  據悉,所有殯儀館、殯儀服務站(中心)、公墓、農村公益性墓地、醫療機構太平間、宗教活動場所骨灰存放設施均納入此次專項整治范圍。活動期間,民政部等部門成立全國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設立辦公室,接受投訴舉報,安排專人負責整理並按職責移交線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成都邛崍漢墓群出土西漢定敷侯私印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27日公布,在成都邛崍市泉水鎮樊噲村發現四處古墓群,出土西漢定敷侯私印等珍貴文物。
    2018-06-28 18:59:39
  • 四川首次出土銀質子母印 成都樊噲村發現劉邦後代家族墓
    近一年的搶救性發掘,共清理古墓群四處包括古墓葬近30座、窯址4座,墓地出土文物200余件(套)。其中“皇墳”漢墓群M9出土銀質印章套印一副(又稱子母印),印上刻有西漢齊孝王次子劉越的名字,讓考古人員發現,“皇墳”的確所言非虛。
    2018-06-28 11:25:48
  • 河南中牟發現一座疑似元代尚書墓 曾多次被盜(圖)
    據中牟縣文物保護管理所黨支部書記蔡紀中介紹,該墓為多室墓,在一室內中發現4幅壁畫及一些陪葬品碎片。據河南省作家協會會員、中牟文化學者婁繼周考證,墓主人可能是元兵部尚書上輕車都尉清河郡侯張珪。
    2018-05-26 08:43: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6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