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微晶體黃金比普通黃金更穩定
2018-07-02 12:2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最新報告説,實驗表明他們制取的一種微晶體黃金比普通黃金還要穩定,對汞和王水的耐受力更強,是人造物質中化學性質最不活潑的一種。

  黃金是一種惰性金屬,很難與其他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常規條件下可永久保存,這種耐久性是它成為貨幣金屬的主要原因之一。不過汞和王水都能溶解黃金。

  印度和美國研究人員近期在德國《應用化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用氯化金與四正辛基溴化銨的混合物加熱制成了一種微晶體黃金。這種微晶體尺寸在2微米至17微米之間,形狀像有棱角和疙瘩的香腸。對其化學性質的測試結果顯示,它比普通黃金這種最惰性的金屬更有惰性。

  例如,同樣浸泡在液態汞裏,普通金塊6分鐘內就會溶解,而微晶體黃金在27小時後仍保持原狀。普通黃金泡在王水中過70分鐘會消失,微晶體黃金卻能抵抗王水的腐蝕作用,不過進一步提高王水濃度的話,微晶體還是會溶解。

  研究人員説,普通黃金裏的原子排列成立方晶格,而在這種微晶體黃金裏,晶格發生了拉伸、變形,導致其他化學物質無法附著在表面上,更難發生反應。此外,這種微晶體黃金有著普通黃金不具備的催化能力,可能成為新型催化劑,還有助于研制其他新物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6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