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綜藝:音樂偶像養成節目需“志在原創”
2018-07-01 21:5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網絡綜藝:音樂偶像養成節目需“志在原創”

  新華社記者周文林

  依靠互聯網和年輕受眾兩大因素的助力,一個有音樂潛力的普通人,短短時間裏就可能脫穎而出,獲得公眾認可。近來主流互聯網公司紛紛加大音樂偶像養成節目的投入和推廣,此舉能否更有效地發現、培養音樂人才,進一步豐富網絡綜藝市場的內容,正引起各方關注。

  6月30日,由騰訊視頻、哇唧唧哇、TME聯合出品的原創模式音樂夢想加速節目《明日之子》第二季正式播出。雖然正值世界杯1/8爭奪戰比賽期間,但節目首播日點擊量仍破億次。實際上,這款原創自制綜藝去年夏天播出第一季時就受到關注,迄今播放量41.9億次,單集平均播放量達到2.8億次。

  這是近期網絡綜藝領域偶像養成節目快速發展的又一新例。在“粉絲經濟”推動下,偶像養成綜藝所具有的産業鏈價值近來受到網絡視頻企業的高度重視。去年以來,優酷、愛奇藝、騰訊視頻等多家主流網絡視頻企業加大了偶像養成節目的投入,特別是今年以來,《偶像練習生》和《創造101》等節目的熱播,推動偶像養成節目形成了一波新熱潮。有研究認為,根據日韓經驗,偶像産業規模至少是其電影票房的2倍,推算我國偶像市場規模超過1000億元,這也是網絡巨頭紛紛進入這一領域並激烈爭奪的重要原因。

  在眾多偶像養成節目中,主打音樂題材的節目受到主流視頻平臺的高度關注。企鵝影視高級副總裁馬延琨表示,《明日之子》是騰訊視頻實施挖掘優秀音樂人才戰略的開篇,“音樂性”是區別于其他偶像類節目的重要元素。希望通過節目發現更多音樂人才,打造專業的音樂偶像節目,為選手的音樂夢想加速。

  音樂是年輕人時尚的流行符號,對年輕受眾有著天然吸引力。以音樂為切入點,形成偶像養成節目的突破,自然就成為主流視頻網站的重點選擇。有業內人士表示,可以預見,除了《明日之子》之外,此類網綜節目今後必然會繼續增多。它不僅有助于音樂人才發現、培養,也有助于培育原創音樂土壤,延伸音樂産業價值,並對探索音樂+網綜的泛娛樂生態融合起到積極作用。

  實際上,以音樂為突破口,也是偶像養成節目正不斷探索的一個例證。當前,具有引領能力和付費習慣的“90後”“00後”正成為視頻網站的主流用戶群體,如何吸引這一群體,成為視頻網站制定發展策略的關鍵。有資料顯示,據不完全統計,去年一年出現在公眾面前的偶像團體近40組,但擁有持續影響力的依舊很少。如何通過有效探索,在此類原創節目中盡快脫穎而出,形成品牌影響力,是當前各大視頻網站面臨的共同挑戰。

  哇唧唧哇娛樂文化公司總裁龍丹妮表示,作為一個新生的細分市場,音樂偶像養成節目要“志在原創”。當前文化娛樂市場存在著創意單一化、原創動力弱的現象。一個好的原創音樂偶像節目具有很強的産業和文化價值,要摒棄抄襲和急功近利思想,堅持通過原創誕生好的本土品牌,産生真正富有吸引力的節目。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今後包括音樂偶像養成節目在內的各類偶像節目的發展,除了要在品牌、內容編播方式等方面滿足年輕受眾的需求,也要堅持正向的價值觀引導,傳播正能量,始終鼓勵年輕人積極樂觀,健康向上。

  “音樂偶像養成節目,必須選拔出帶領正流行的音樂偶像。”馬延琨表示,偶像對普通粉絲有很強的影響力和示范效應,因此不僅節目所邀請的導師要注重對節目選手的正能量的引導,而且選手的選拔,也要注重品德、素質的高要求。這不僅對年輕選手的事業發展至關重要,也對網絡綜藝市場持久、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6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