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像我們一樣年輕》匯入現實題材回歸大潮 創業故事聚焦年輕人成長
2018-07-01 21:3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白瀛)正在播出的電視劇《像我們一樣年輕》受到業內好評。在現實題材強勢回歸的背景下,該劇通過創業的勵志故事,展現了當代年輕人的價值追求和成長歷程,勾勒出年輕一代的昂揚銳氣。

  該劇導演謝澤介紹,《像我們一樣年輕》主要講述了畫商高興和私廚楊曉柔,因遺囑紛爭共同擔負起品牌餐廳二次創業重任的故事,情感和創業兩條敘事線交織,最終匯聚于年輕人的成長主題。

  謝澤説,從“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到“愛情是否就該門當戶對”的困惑,從初入職場的不易到守護父輩基業的初心,主人公在尋找人生方向的同時,也將當下年輕人必須直面的現實問題一一道來。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常務副會長張衛認為,《像我們一樣年輕》的青春氣象和現實主義氣息十分濃厚,較好地拿捏了親情、愛情、事業之間的比例,同時展現了家人、愛人在價值觀上的差異,尤為難得。

  電視劇《瑯琊榜》出品人柯利明説,《像我們一樣年輕》聚焦年輕人的創業、成長,以年輕化、多元化的視角,展現了當代年輕人的價值追求和人生態度。

  近年來,我國電視劇呈現出現實題材強勢回歸的態勢。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統計,在近三年立項的電視劇中超過一半為當代題材,2017年立項的當代題材電視劇佔比達到59%。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説,中國電視劇在60年的發展歷程中,已經形成一個公認的光榮傳統和寶貴經驗,即以人民為中心、以現實題材為主體,把人民群眾作為藝術表現最為重要的“主角”,這是我國電視劇創作持續繁榮的命脈所在。

  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蹉跎歲月》《渴望》《北京人在紐約》,到進入新世紀後的《媳婦的美好時代》《中國式離婚》《溫州一家人》,再到近兩年的《歡樂頌》《小別離》《人民的名義》《情滿四合院》,中國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掀起一輪又一輪熱潮。

  中央戲劇學院教授路海波認為,現實題材電視劇與生活的貼近性強,容易收獲共鳴,這也是現實題材受到青睞的原因。

  中國影視攝影師學會副會長趙小丁説,藝術源于生活,也必然回歸生活;影視劇的創作要多從現實視角出發,這樣才會有“芯兒”。

  “與‘霸道總裁’題材相比,《像我們一樣年輕》的‘創業者’形象更接地氣,更有人間煙火氣,讓人驚喜,也是現在影視作品值得深挖的點。現實題材永遠都是主流。”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6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