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抓好政治建設這個黨的根本性建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重要講話
2018-07-01 19:2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抓好政治建設這個黨的根本性建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97歲生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舉行第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深刻把握黨的建設規律,深刻闡述黨的建設的核心命題、重點任務和具體要求,為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供了思想引領和實踐動力。

  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恒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在堅定政治信仰、增強“四個意識”、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正風肅紀、反腐懲惡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實踐深刻昭示,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重大命題,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就是對黨建經驗和規律的一個深刻總結。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重要實踐原則和要求。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守正確政治方向是重中之重。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是要發揮政治指南針作用,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推動全黨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實踐中去,把各級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是本質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引導全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令行禁止、步調統一。要夯實制度基礎,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組織體係、制度體係、工作機制,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是基礎性工程。政治生態建設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浚其源、涵其林,養正氣、固根本,鍥而不捨地抓下去。要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的政治能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堅決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不斷激濁揚清、固本培元,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政之興廢,在乎民心。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站穩人民立場,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定能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讓黨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社評論員:抓好政治建設這個黨的根本性建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6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