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德清頒發首批宅基地“三權分置”證書
2018-06-30 17:0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30日電(記者許舜達)來自4個村的農民代表、民宿業主代表、集體土地所有權代表簽訂三方流轉合同,獲頒了第一批真正意義的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不動産證……30日,作為全國33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地區之一,浙江德清縣率先頒發了首批宅基地“三權分置”證書。

  何為“三權分置”?三權指的是農村宅基地的所有權、資格權和使用權。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落實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保障宅基地農戶資格權和農民房屋財産權,適度放活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

  據浙江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張國斌介紹,長期以來,我國農村宅基地和農房主要用于農民自住,只可以在集體內部調劑流轉,嚴禁城鎮人口購買。

  張國斌説,一方面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發展、城市建設需要大量的土地;另一方面,許多農村出現了大量的閒置宅基地和閒置房屋,不能發揮價值。

  德清縣國土資源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邱芳榮表示,近年來隨著民宿和鄉村休閒旅遊産業的快速發展,德清在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等方面進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

  同時,德清出臺了基于“三權分置”的宅基地管理辦法。管理辦法在尊重現行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認定和宅基地分配方式、充分發揮村民自治基礎上,明確了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在宅基地管理上的權利義務、宅基地農戶資格權的保障途徑、宅基地和農民房屋使用權的利用方式等。管理辦法還規定,嚴格禁止非法買賣宅基地、城鎮居民下鄉利用宅基地建別墅大院和私人會館等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6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