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發展為港青插上夢想之翼——評香港青年暑期赴內地實習交流熱
2018-06-30 15:4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題:國家發展為港青插上夢想之翼——評香港青年暑期赴內地實習交流熱

  新華社記者石龍洪

  盛夏時節,驕陽似火,卻擋不住港青北上的熱情。一撥又一撥香港青年深入內地,足跡遍布大江南北,或參訪交流、或實習就業,實地切身感受國家發展進步,努力尋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契機。

  近些年,香港青年群體中掀起一股“內地熱”,北上內地交流、實習、工作、創業成為一種新潮流,今年尤為熱絡。香港特區政府預計,2018年至2019年,僅“內地青年交流資助計劃”及“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就將惠及19000名青年。今年暑期,數千名香港青年學生到內地多個城市、各行各業進行實習交流,與中央企業、知名媒體、文博機構、互聯網科技公司等“親密接觸”,包括走進故宮博物院、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國科學院等“明星級單位”。

  “要實現夢想,就要去內地闖一闖。”這些實習讓香港青年有更多機會,深入了解民族的歷史文化和國家經濟社會科技等領域的最新發展,幫助他們拓寬視野、積累經驗,為將來到內地發展打下基礎。

  不僅交流人數和規模大增,如今香港青年到內地交流的形式和追求的目標亦發生積極變化。近日由香港青年社團領袖、青年專業人士、大學生和青年教師、青年工商界人士、青年新媒體人士等140多人組成的香港各界青年代表訪問團,以“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青年機遇”為主題,乘坐高鐵先後到深圳、武漢、北京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戰略進行參觀訪問。一路上,香港青年且行且思,收獲良多,在與內地的近距離接觸中,傾聽國家進步的動人足音,感受民族復興的光榮夢想。

  今年是內地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不少香港青年有感而發,表示此次在內地的“深度之旅”不只讓他們大開眼界,內心更深受震撼,既充分感受到國家發展取得的突出成就,又體會到改革開放歷程之不易。這些懷抱夢想的年輕人給自己提出一個問題:香港新一代要如何把握時代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個人抱負,擔當歷史責任?

  過去四十年,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作出獨特而重要的貢獻。回歸祖國二十一年來,香港特區保持繁榮穩定,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

  回望過去,展望未來,令香港青年感到慶幸的是,他們迎來了更好的人生機遇和更廣闊的發展舞臺。如今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社會、科技、文化各領域事業蓬勃發展,而且“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十三五規劃、人民幣國際化等,均給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重大工程,也將讓香港通往內地更加便捷,連接輻射更廣闊腹地。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還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也是香港青年栽植夢想、成就事業的沃土所在。

  “接棒”下一個四十年,香港青年將成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生力軍。香港青年需要做的是,多深入廣袤的內地,多了解國家民族歷史,把握好歷史機遇,用努力行動與祖國同心向前。

  近來,中央各部門陸續出臺政策措施,為港澳同胞在內地發展創造了更加便利的條件和環境,也對香港青年群體産生了積極影響。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國家發展已為香港青年插上展翅高飛的夢想之翼。相信香港青年一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不僅不會缺席,而且會有精彩表現,在報效香港、報效國家中找到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的廣闊舞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多倫多舉行夏日燒烤節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歸鄉,不再流浪——記敘利亞難民返鄉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福建集中銷毀違規漁具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安徽黃山現雲海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5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