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建成車樁一體化電動汽車分時租賃公共服務平臺
2018-06-29 14:5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29日電(記者黎華玲)重慶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日前發布消息稱,在國家科技支撐計劃“山地城市電動汽車分時租賃模式及支撐技術研究與示范應用”支援下,重慶建成了車樁一體化的電動汽車分時租賃公共服務平臺“E+租車”,為用戶提供“一站式”租車和充電導航服務。

  2015年7月,科技部批復同意在深圳、杭州、武漢、重慶4個城市同時實施分時租賃國家科技支撐計劃項目。重慶項目由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承擔,為期兩年半。參與單位包括北京郵電大學、重慶大學、力帆、長安汽車等7家單位,總投入超2.93億元,項目于今年5月24日通過科技部財務驗收,6月7日通過重慶市科委組織的課題驗收。

  據介紹,針對山地城市交通擁堵、停車資源緊缺等實際困難,該項目進行了一係列的技術和商業模式創新,形成了具有山地城市特色的分時租賃運營模式。例如,開發了基于藍芽、聲波的智能車載終端,能夠在地下車庫通信信號不穩定的情況下解決分時租賃車輛與手機通信的問題。另外,該項目率先提出“共用分租點”的概念並實施,解決了分時租賃運營企業網點“孤島化”問題,提高了車位資源的利用效率。

  “E+租車”平臺是項目的主要成果之一,實現了平臺、用戶、押金、分租點共用,已入駐4家分時租賃運營商和2家充電服務商,為用戶提供一站式租車和充電導航服務。用戶無須重復下載多個App,只需在“E+租車”App上注冊一次,即可選擇租賃不同運營商、車型、價格的車輛。

  據悉,用戶在平臺上租車不用重復繳納押金,提升了分時租賃用戶體驗。另外,運營商可以聯合抵制惡意用車、屢次違章拒不處理等行為,降低了分時租賃運營商的運營壓力和經營風險。

  截至目前,“E+租車”平臺已接入車輛5104輛、充電樁6865臺,建成分租點1184個,用戶數量達50余萬人,訂單數量達800余萬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汽車融資租賃或迎“黃金發展期”
    作為集融資與融物、貿易與技術更新于一體的新型金融業態,融資租賃在服務實體經濟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伴隨經濟轉型和消費升級步伐,作為汽車金融重要組成的汽車融資租賃也有望迎來“黃金發展期”。
    2018-06-28 18:18:45
  • 浙江首本宅基地及房屋租賃使用權證頒發
    農村“空心化”讓部分農村住宅長年閒置成為普遍現象。2017年,上虞區在紹興市率先啟動閒置農房激活試點工作,並推出“閒置農房激活三年行動計劃”,計劃到2020年底,有效激活閒置農房(宅基地)累計達到100萬平方米。
    2018-06-28 08:06: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5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