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聯網和阿盟倡議推動阿拉伯國家電網互聯
2018-06-28 19: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姜琳)28日,由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和阿拉伯國家聯盟聯合主辦的“阿拉伯國家能源互聯網暨‘一帶一路’建設論壇”,發出共同推動構建阿拉伯國家能源互聯網、加快清潔能源開發和能源互聯互通的倡議。

  “阿拉伯國家能源消費高度依賴化石能源,溫室氣體排放和環境污染問題突出,未來能源需求持續增長,能源轉型十分迫切。”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説,構建阿拉伯國家能源互聯網將為區域內各國帶來巨大效益。

  他説,阿拉伯國家是全球太陽能等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加快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能夠幫助其從傳統的油氣向清潔能源全面轉型。

  對此,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研究提出,綜合考慮資源稟賦和開發條件等,在北非可優先開發7個大型太陽能基地,可裝機容量達11億千瓦;在西亞西部可優先開發10個大型太陽能基地,可裝機容量達21億千瓦;還可建設13個重點互聯工程。

  論壇召開期間,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分別與阿拉伯國家聯盟、阿拉伯地區可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中心簽署合作協議。

  外交部中阿合作論壇事務大使李成文表示,能源合作是中阿戰略合作的重要內容,希望阿拉伯國家能成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重要夥伴。下一步建議以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進一步完善能源合作機制建設;以清潔替代和電能替代為指引,加快新能源項目合作。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成立于2016年3月,是我國發起成立的首個國際能源組織,已成為新的多邊能源合作平臺。目前合作組織發布了全球能源互聯網九縱九橫骨幹網架,今年將會再發布東北亞、東南亞和非洲能源互聯網規劃和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新疆薰衣草開鐮
新疆薰衣草開鐮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03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