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趁著年輕,好好闖一闖——南京一家快遞點的日常
2018-06-28 16:0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28日電 題:趁著年輕,好好闖一闖——南京一家快遞點的日常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老板,取快遞。”伴隨著清脆的女聲,租住在南京市精金花園小區的一位女孩穿著睡衣,趿拉著拖鞋,笑意盈盈地走了進來。

  “哪家物流,單號多少?”年輕的老板滕志鵬在貨架上找了起來。

  在等快遞的間隙,女孩逗起了老板養的寵物狗:“哎呦,都這麼大了,原來就是一小不點兒。”

  女孩取了快遞,簽字。滕志鵬撕下單號,放在邊上的盒子裏。憑著單號數,快遞點和快遞公司結賬,收取費用。

  “一件也就5毛錢的樣子,基本不賺錢,主要是為‘宅男宅女’們服務。”滕志鵬笑著説。

  這家快遞點是小區裏一套大約90平方米的房子,裏面擺著7個貨架,上面堆滿了包裹,連走廊、戶外的空地都堆得滿滿的。滕志鵬説,快遞員將包裹卸下後,他們就根據不同的快遞和不同的樓棟分類理貨,然後等客戶取貨。

  近年來網購發展快速,成為宅男宅女們的居家必備神器。據國家統計局資訊,今年1—5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0.7%,快遞業務量達178.5億件,增長達28.3%。

  “包裹的量太大了,從早上9點忙到晚上10點,基本沒有閒的時候,經常連飯都吃不上。”滕志鵬説,現在一天平均下來有三四百件包裹,“前段時間端午節網購搞活動,忙得頭都抬不起來。”

  “在網上買東西有癮。”一位孫姓女孩不好意思笑著説。她一下子取走了5個包裹。“這裏挺方便的,天天有人,人也很熱情。”

  每當客人興衝衝過來取包裹時,滕志鵬總是熱心幫助搜尋,而客人的回饋也讓他覺得很溫暖。“他們看到我們很晚還在幹活,就會説你們挺辛苦的,平時取件也很客氣。”他笑著説,“有時還帶一些水、自做的糕點過來給我,不過給我家狗狗帶的更多,它比我更受歡迎。”

  滕志鵬也有煩惱。他説,快遞公司從保護客戶利益角度出發,只要客人打電話,有時僅僅是催一下也算投訴,就要扣錢,“一個投訴扣幾百元,相當于一天白忙了。”他原來喜歡健身、游泳,還想到西藏、雲南、青海自駕遊,但現在時間都被工作佔用了,“有時到晚上十一二點鐘,還有人打電話取件。”

  不過,抱怨歸抱怨,當看到客戶取回包裹歡天喜地的樣子,滕志鵬還是很開心。“我們快遞點是離客戶最近的一站,既方便了快遞員,也方便了客戶。”他説,快遞員如果送貨到府一天可能就送50件,現在一天能送500件,客戶經常上班不在家,快遞點代收,也省去了很多煩惱。

  快遞點還是快遞員歇腳的驛站。記者看到,快遞點有冷飲銷售,一些快遞員卸貨後,滕志鵬便拿一些冷飲給他們,或者給他們加點水。“快遞員很不容易,不管是大熱天還是下雨天,都要送貨。”

  今年25歲的滕志鵬大學畢業後先是在一家單位上班,後來選擇了自己創業。“快遞點小雖小,但畢竟是自己的事業。”他説,“如果把房屋出租,光租金1個月也有4000多元,但還是想趁著年輕,好好闖一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新疆薰衣草開鐮
新疆薰衣草開鐮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0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