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中歐人權研討會”關注文明多樣性與人權保障
2018-06-28 23:2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利時布魯日6月28日電(記者鄭江華)由中國人權研究會和國際人權研究院共同主辦的“2018·中歐人權研討會”28日在位于比利時布魯日的歐洲學院舉行。本次研討會主題為“文明多樣性與人權保障”。

  中國人權研究會秘書長魯廣錦在開幕式致辭中説,文明多樣性是人類社會的基本特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文明的核心。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經過努力探索,中國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人民的各項基本權利得到了有效保障。

  魯廣錦説,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呈現新局面。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反映了當代中國文明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基本精神。

  歐洲學院院長約爾格·莫納爾致辭時表示,歐中展開人權對話非常重要,而在布魯日舉辦歐中人權研討會,尤其具有象徵意義。他説,布魯日的名稱源自“橋”,這座城市本身也有很多橋,希望這座“橋之城”能連接歐中文明,通過對話增進相互了解。

  本次為期一天的研討會由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法國語言與文化交流協會承辦,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比利時荷語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和歐洲政治和戰略交流研究所協辦。來自中歐人權領域的60多位專家學者當天圍繞多元世界中的人權理論與實踐、東西方人權觀念的差異、文明多樣性下的人權交流與對話、尋求多元文明的人權共識、文明多樣性與《世界人權宣言》等內容進行了討論。

  歐洲智庫馬達裏亞加基金會執行主任皮埃爾·德福安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開辟了歐亞經濟逐步一體化的光明前景,歐中相互了解並就有關人權和民主問題的差異展開對話、努力達成符合多樣性的人權共識,具有建設性意義。這一看法也得到與會專家的廣泛認同。

  “中歐人權研討會”是由中國人權研究會創立的、中歐人權深層次交流對話的機制化平臺。研討會每年一屆,在中國和歐洲國家間輪流舉辦。首屆研討會于2015年在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人權法院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中國專家強調構建積極健康的宗教關係有利于保障人權
    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新疆財經大學法學院院長德全英27日在日內瓦表示,當前,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宗教間、派別間存在矛盾與衝突,宗教極端主義有所抬頭,當地不同信仰公民的人權無法得到有效保障,而解決這一問題就需要構建積極健康的宗教關係。
    2018-06-28 16:08:47
  • 中國專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介紹新疆婦女兒童教育權益保障情況
      新華社日內瓦6月25日電(記者聶曉陽)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新疆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祖力亞提·司馬義25日表示,中國新疆在婦女兒童權益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新疆婦女兒童受教育權益得到充分保障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縮影。
    2018-06-26 10:31:03
  • 新華網評:築起人權保障的制度長城
    人權,作為人之為人、使人成其為人和成其為有尊嚴的人的社會文明尺規,已經內化為世界上各個追求進步的民族和人民的共同認知與一致目標,保障人權早已超越了思想的時空與理念的范疇,成為制度設計與實踐選擇的方向與指南。
    2017-12-19 18:14: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0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