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負面清單越來越少,開放紅利越來越多
2018-06-28 22:5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題:負面清單越來越少,開放紅利越來越多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安蓓

  新修訂的2018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28日正式出爐。與2017年版相比,新版負面清單從63條減少到48條,明確在22個領域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清單更小,開放更大;限制更少,紅利更多。

  改革開放40年來,引入外資始終是中國擴大開放的重要抓手。隨著近年來我國開放步伐的不斷加快,外商投資準入限制措施在此輪修訂前已減少近三分之二。此次負面清單再縮短,不僅是履行博鰲亞洲論壇上作出的承諾,更彰顯了我國按照自己的步調擴大開放、“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的姿態。

  修訂負面清單,是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又一實招。從數量看,新版清單再減少15條;從領域看,既涉及汽車、飛機等制造業領域,又涉及金融、交通運輸等服務業領域,三次産業全面放寬市場準入;從安排看,汽車、金融領域對外開放明確路線圖時間表,增強了開放的可預期性……此次負面清單的修訂更多在“全面”上著墨,突顯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

  修訂負面清單,體現了我國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根本要求。培育我國面向全球的競爭新優勢,拓展經濟增長新空間,需要引資、引技、引智。從汽車、船舶、飛機,到金融、鐵路客運、加油站,相關開放措施既有利于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有利于推動本土企業在與外資的競爭合作中提升,促進中國經濟在開放中實現更高品質發展。

  修訂負面清單,彰顯加強合作、互利共贏的誠意。盡管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有新的表現,但合作共贏是大勢所趨。我國順應時代潮流,主動擴大開放,既有利于自身發展,也可以讓世界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共用龐大消費市場,共同做大世界經濟蛋糕。

  中國擴大開放,正得到世界積極回應。中國美國商會《2018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約60%的受訪企業將中國列為全球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74%的會員企業計劃于2018年擴大在華投資,這一比例為近年來最高。展望未來,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信心和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華時評:負面清單越來越少,開放紅利越來越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05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