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電力塔”和“通信塔”將實現開放互通
2018-06-28 21: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8日電(記者吳濤)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和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分公司28日簽訂框架合作協議,雙方將開放共用彼此的“電力塔”和“通信塔”,預計可節約土地資源近3萬平方米、減少建設成本上億元。

  按照協議,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將向廣東鐵塔開放密布全省城鄉和公路鐵路沿線的電力桿塔資源,支援通信基站建設;同時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分公司將利用其豐富的通信站址資源及信息化運營平臺,為電力桿塔資訊監控、電力無線專網建設等提供有效支撐服務。

  這一合作將有助于資源優勢互補和充分利用,節省社會資源。來自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分公司的數據顯示,新建一座地面通信塔塔體及基礎平均造價14.2萬元,佔地30平方米。利用已有的電網鐵塔桿體進行基站建設,平均每個站可縮短建設周期約60天。而初步測算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有1000多座鐵塔、桿塔資源可用于加建通訊基站,這樣就累計可節約土地資源近3萬平方米、縮短建設周期6萬多天、減少重復建設成本上億元。

  近年來,隨著電網的完善發展,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形成了縱橫相交、分布廣泛的輸電線路電網通道,在全省共有輸電線路8.4萬公里,輸電桿塔19萬座。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分公司擁有約13萬座全國最大規模的省級鐵塔基站資源。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表示,雙方合作“共用鐵塔”,既可以減少鐵塔公司土地、人力、設備材料消耗和成本支出,避免重復建設重復投資,實現社會效益優化;又可以實現電力塔的功能延伸,促進電網企業活用閒置資源,提高經濟效益。這一合作有利于資源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為節約型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據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介紹,自去年底以來,南方電網廣東電網與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省分公司在雲浮、中山、東莞等地開展了8座共用電力塔試點。試點基站自投入運作以來,電力鐵塔和通信基站均運作良好,安全有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5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