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警方整治侵犯公民資訊黑灰産業鏈 380余名犯罪嫌疑人落網
2018-06-28 19:2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8日電(記者詹奕嘉)記者從廣東省公安廳2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獲悉,今年4月至5月,廣東警方連續組織開展收網行動,打掉40余個侵犯公民資訊的團夥,抓獲黃某、孫某榮、鄧某等380余名犯罪嫌疑人,繳獲1.2億多條非法獲取的公民個人資訊。

  2017年底,廣州某證券公司報案稱,多名客戶剛開戶不久就有冒充該證券公司的人來推薦股票,懷疑個人資訊被泄露。同時,潮州市公安局網警支隊接到行動通訊運營商舉報,稱當地有大量境外卡接入移動公司網絡,消費行為較異常,可能從事某種違法犯罪活動。2018年初,深圳市公安局網警支隊與潮州市公安局網警支隊聯合偵查發現,有人在深圳市龍崗區南灣街道通過互聯網和物流快遞渠道從事銀行卡套卡非法販賣交易。

  相關線索上報後,廣東省公安廳網警部門成立專案組,決定分別發起“凈網安網3號”打擊買賣金融類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凈網安網4號”打擊黑卡卡商違法犯罪、“凈網安網6號”打擊買賣銀行卡和公民身份資訊違法犯罪等打擊行動。

  經過數月偵查,廣東警方于近期在深圳、珠海、惠州、湛江、潮州及北京、重慶、蘇州、常州等地同步發起集群收網行動,一舉摧毀上述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的團夥。

  記者從此次新聞發布會了解到,“凈網安網3號”打掉的買賣金融類公民個人資訊犯罪團夥,主要是通過向電信運營商、金融公司等機構中的“內鬼”購買公民個人身份資訊。這些資訊經過不斷轉賣擴散流入下遊涉案團夥手中,繼而實施詐騙、非法推廣等違法犯罪行為。

  “凈網安網4號”針對的黑卡卡商違法犯罪,造成大量非實名注冊手機卡和網絡賬號,為網絡詐騙、網絡黃賭毒等提供了“馬甲”。

  “凈網安網6號”打掉的是黑灰産業鏈條,由分散各地代辦銀行卡的“卡販”、收卡的“卡總”、制作假身份證的團夥、快遞“內鬼”、個人資訊販賣團夥等組成。這些表面“實名”的銀行卡被寄往國內外電信網絡詐騙重災區,用于綁定各種網絡賬號以及收取、轉移和洗白贓款,成為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重要幫兇。

  廣東省公安廳網警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繼續加大對侵犯公民個人資訊黑灰産業鏈犯罪的打擊力度,努力斬斷“卡商”“接碼平臺”“號商”産業鏈條,剷除制作銷售手機“黑卡”、虛假網絡賬號和銀行卡“套卡”的生存土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新疆薰衣草開鐮
新疆薰衣草開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05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