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最大深海智能漁場開工建造
2018-06-28 19:2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6月28日電(記者黃艷)28日,在船塢切割機的電光花火與刺耳噪聲中,我國最大的深海智能漁場在中船重工武船集團位于青島的基地正式開工建造。

  在28日的開工儀式現場,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深海智能漁場是由3座平臺與1座保障設施構成的超大型漁業養殖裝備,開啟熱帶海域深遠海大型網箱養殖的先河,也是我國首個在南海開建的深遠海現代漁業養殖項目。

  該項目是中船重工武船集團海工裝備研究院為海南省打造的“海南陵水深遠海漁業養殖平臺”。據該項目建造方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埥介紹,該平臺為六邊形鋼質框架結構,直徑110米,高75米,單個平臺養殖水體25萬立方米,一次養殖金鯧魚1000萬條,産量6000噸。

  “這個平臺專門針對南海惡劣海況設計,常規海況下半潛養殖,可抵禦12級颱風,在惡劣海況時下坐底,最大可抵禦17級颱風。”陳埥説。

  目前,影響我國現代漁業走向深遠海的主要是裝備水準、技術水準,因為深遠海海況復雜、條件惡劣。與此同時,近海養殖帶來越來越大的環境壓力也對先進智能裝備和走向深遠洋提出了要求。

  “這個智能化深遠養殖平臺正好解決目前海洋漁業發展的痛點。”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廳長王利生説,這是發展海洋牧場的一個示范項目,將來可能加大推廣,實現海洋漁業發展全面升級和高品質發展,它不僅在規模上實現經濟效益,而且在環境友好方面起到引領作用。

  負責設計的中船重工武船集團湖北海工院院長王宇介紹説,整個智能平臺只需要9名工作人員在保障設施內遠端遙控,平臺就可以自動實現魚飼料存儲與投放、活魚捕撈、死魚收集、網衣清洗、平臺監控等功能。

  據介紹,“海南陵水深遠海漁業養殖平臺”是中船重工武船集團繼挪威“海洋漁業一號”、山東“深藍1號”後,打造的又一超大型漁業養殖裝備,該平臺挺進暖水養殖,對我國發展深遠洋現代漁業具有裏程碑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新疆薰衣草開鐮
新疆薰衣草開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05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