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履行承諾 改革開放不會停滯
2018-06-28 19:0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鬱瓊源)針對有觀點認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履行承諾之後改革開放就停滯了,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8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説,這個説法是不成立的,更談不上改革開放的倒退。

  王受文介紹,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後,除了履行了在貨物、服務、投資、智慧財産權和透明度方面的承諾之外,還積極參與多哈回合的談判,為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的達成作出了貢獻。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王受文説,除了通過WTO項下的開放,通過自由貿易協定項下的開放,中國還積極進行自主開放。

  “加入世貿組織以後,我們的開放還體現在積極與貿易夥伴進行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王受文説,自2002年以來,中國已經和24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6個自由貿易協定,對這些自由貿易協定我們是進一步擴大降稅的幅度,接近90%的關稅為零,這是“WTO Plus”,超過WTO的,在服務領域、投資領域都通過這些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擴大開放。

  “我們自己主動降稅,因為我們認為這些降稅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其他國家的利益,所以我們主動做。”王受文説。

  除了主動降稅,中國還積極降低投資門檻。“原來外資到中國來,不管是中國歡迎的、鼓勵的還是限制的,都要叫做逐案審批,現在我們改了,除了在負面清單裏面列出來的項目,其他的一律備案,登記備案就可以,不需要審批。”王受文説,在外商投資準入方面,WTO沒有要求我們在投資方面提出開放的措施,但是2013年中國建立了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實施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並推廣到全國。

  “這些措施都是我們加入世貿之後主動做出的重大開放措施。所以説,中國開放在加入世貿之後就停滯了甚至倒退,這些説法都是不成立的。”王受文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履行承諾 改革開放不會停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05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