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批新規7月施行 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服務收費全面取消
2018-06-28 17:1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一批新規7月施行 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服務收費全面取消 新華社記者 崔瑩 編制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題:一批新規7月施行 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服務收費全面取消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鬱瓊源

  降低1449個稅目的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取消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服務收費,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7月,一批便民利民的新法新規將正式施行。

  稅務領域一批新法新規落地施行

  煙葉稅法和船舶噸稅法這兩部新稅法將于7月1日起施行。根據煙葉稅法,煙葉稅稅率保持20%不變。船舶噸稅法則確認了噸稅執照電子資訊的法律效力,為海關噸稅申繳無紙化改革提供了法律支撐。

  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的公告,7月1日起,降低部分日用消費品的最惠國稅率,涉及1449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5.7%降為6.9%,平均降幅55.9%。因最惠國稅率調整,取消210項進口商品最惠國暫定稅率,其余商品最惠國暫定稅率繼續實施。

  同日起,將稅率分別為25%、20%的汽車整車關稅降至15%,降稅幅度分別為40%、25%;將稅率分別為8%、10%、15%、20%、25%的汽車零部件關稅降至6%,平均降稅幅度46%。降稅後,我國汽車整車平均稅率13.8%,零部件平均稅率6%。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7月1日起,將服裝鞋帽、廚房和體育健身用品等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15.9%降至7.1%;將洗衣機、冰箱等家用電器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20.5%降至8%;將養殖類、捕撈類水産品和礦泉水等加工食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從15.2%降至6.9%;將洗滌用品和護膚、美髮等化粧品及部分醫藥健康類産品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8.4%降至2.9%。

  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服務收費全面取消

  根據教育部、財政部等日前聯合印發的通知,7月1日起,我國將全面取消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服務收費。

  取消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認證服務收費後,已在高校學生學籍學歷資訊管理係統和學位資訊管理係統相關數據庫中注冊的學歷學位原則上實行網上查詢和電子認證。此前,教育部已將學歷學位資訊數據庫接入國家數據共用交換平臺。

  下一步,教育部將大力推廣電子查詢認證服務,進一步簡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品質,更好滿足對國內高等教育學歷學位證明的數據查詢等社會需求。

  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

  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關于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通知7月1日起施行。通知明確,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作為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第一步,均衡地區間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負擔,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

  通知明確,建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主要內容是,在現行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基礎上,建立養老保險中央調劑基金,對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進行適度調劑,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一是中央調劑基金由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上解的資金構成,按照各省份職工平均工資的90%和在職應參保人數作為計算上解額的基數,上解比例從3%起步,逐步提高。二是中央調劑基金實行以收定支,當年籌集的資金全部撥付地方。三是中央調劑基金納入中央級社會保障基金財政專戶,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專款專用,不得用于平衡財政預算。四是現行中央財政補助政策和補助方式不變,省級政府要切實承擔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和彌補養老保險基金缺口的主體責任。

  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法律地位得到明確

  7月1日起施行的農民專業合作社法明確了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法律地位,規定農民專業合作社對由成員出資、公積金、國家財政直接補助、他人捐贈以及合法取得的其他資産所形成的財産,享有佔有、使用和處分的權利,並以上述財産對債務承擔責任。

  法律明確,三個以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在自願的基礎上,可以出資設立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應當有自己的名稱、組織機構和住所。

  此外,法律進一步規范了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組織和行為,明確農民專業合作社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登記機關報送年度報告,並向社會公示。

  城市軌道交通建立運營服務品質承諾制度

  交通運輸部發布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7月1日起施行,明確城市軌道交通要建立運營服務品質承諾制度。

  根據規定,運營單位應當向社會公布運營服務品質承諾並報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備案,定期報告履行情況。城市軌道交通運營主管部門應當通過乘客滿意度調查等多種形式,定期對運營單位服務品質進行監督和考評,考評結果向社會公布。

  此外,規定對從業人員管理、設施設備準入與運作維護管理、風險隱患管控治理等提出了相關要求,明確運營單位應當健全涵蓋綜合應急預案、專項應急預案和現場處置方案的應急預案體係,並儲備必要的應急物資,配備應急救援裝備和隊伍,完善應急值守和報告制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5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