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臨夏控輟保學忙
2018-06-28 17:0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28日電(記者 張欽)11歲的馬秀芳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裏朗朗讀書,再也不擔心自己的學業會中斷了。

  馬秀芳是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春臺中心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去年底,她的父母到外地開小餐館,因為沒法照顧他,決心讓她輟學跟著出門。今年開春,縣裏開展控輟保學大排查。在春臺鄉,所有幹部、老師都被動員起來,10多個工作組分赴各村,逐戶登門了解孩子們的受教育情況。見有孩子輟學,工作組就找到家長動之以情,曉以利害,千方百計做好思想工作。

  “不管情況有多特殊,咱都不能虧了孩子。”“女娃也頂半邊天,今後一樣有出息!”雖然不知道登門的幹部、老師叫什麼名字,馬秀芳卻清楚地記得,經過輪番勸説,她的父母終于被説服了。

  臨夏州屬于我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任務十分繁重。可是,部分農村家庭思想觀念落後,少數適齡孩子還沒接受完義務教育,就已失學在家,或外出打工,這無形埋下貧困代際傳遞的種子。

  據介紹,臨夏州現有6至16周歲的適齡孩子28.46萬名。截至今年春季開學前,全州排查發現有1.52萬個孩子失學或輟學。這一情況引起甘肅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關注。為確保“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脫貧目標能夠穩定實現,臨夏州所有幹部和鄉村教師都被動員起來,走村串戶,逐個施策,打響了控輟保學攻堅戰。

  今年3月的一天,法官馬成福與同事們一起來到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小關鄉大茨灘村,以巡回開庭形式審理兩起輟學案。案件原告是小關鄉政府,被告是村裏兩名輟學少年的父親。幾天前,這兩位村民還固執地搖頭,謝絕工作組的好意。然而,在法庭上,他們都低下了頭,當著眾人的面表態説,一定要送孩子上學,小關鄉政府當場撤訴。“巡回開庭更重要的意義是以案普法,讓大家認清不讓孩子上學,就要承擔法律後果。”馬成福説。

  目前,臨夏州控輟保學工作實行“學長”制,由州長、縣市長、鄉鎮長及村黨支部書記分別擔任各級控輟保學工作“學長”。“學長”根據不同輟學原因,採取不同措施。有些縣擠出資金,對村莊偏遠、人口較少、居住分散的村新建小學或教學點。有的縣對輟學已經一兩年的孩子開展師生“一對一、結對子”的個性幫扶。

  據臨夏州教育局介紹,今年截至目前,當地幹部、教師已幫助14481名適齡兒童重返校園,佔失學、輟學兒童的97.54%。目前,當地還在千方百計想辦法加強扶貧、扶智,力爭讓一個孩子都不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新疆薰衣草開鐮
新疆薰衣草開鐮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