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今年起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2018-06-27 17:5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27日電(記者 鄔慧穎)近日,江西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出臺的《江西省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明確2018年江西將在全省范圍內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並組建相應的鑒定評估專業機構,同步開展案例實踐。

  《方案》明確提出,若發生較大以上生態環境損害事件;在國家和省級主體功能區規劃中劃定的重點生態功能區、禁止開發區發生環境污染、生態破壞事件;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生態環境資源類案件中,存在生態環境損害;其他造成生態環境損害、具有較大社會影響等以上任意一項情形,都要依法追究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責任。為此,江西省專門制定了《較大以上生態環境損害分級標準》以便索賠操作。

  根據生態環境保護損害造成的實際損失,生態環境保護損害賠償范圍包括生態環境損害應急費用、生態環境損害調查評估費用、生態環境損害損失費用、生態環境修復費用以及其他應當賠償的費用。根據有關法律法規規定,江西省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義務人是違反法律法規、造成生態環境損害的單位或個人。

  據介紹,2019年,江西省將通過案例實踐進一步修改完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體係。2020年,在全省范圍內初步構建責任明確、途徑暢通、機制完善、技術規范、保障有力、賠償到位、修復有效、公開透明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積極推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的法制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哈密瓜上市
新疆哈密瓜上市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45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