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爾多安:政壇“常青樹”面臨新挑戰
2018-06-26 17:0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6月25日電(天下人物)埃爾多安:政壇“常青樹”面臨新挑戰

  新華社記者秦彥洋 施春 王峰

  25日淩晨3時,土耳其現任總統埃爾多安領導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總部前人聲鼎沸。贏得總統選舉的埃爾多安在此發表演講,數萬名支援者高舉土耳其國旗,歡呼雀躍。

  分析人士指出,連任後的埃爾多安有望延續現行政策,其如何應對內政外交方面的多重挑戰備受關注。

  執政成績獲肯定

  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埃爾多安在24日的總統選舉中獲勝。在議會選舉中,正發黨和民族行動黨組成的“人民聯盟”贏得多數席位。

  土耳其政治專欄作家麥爾耶姆·阿特拉斯評價説,埃爾多安成功連任,反映出土耳其多數民眾對他近年來執政成績的肯定。

  現年64歲的埃爾多安可謂土耳其政壇“常青樹”。他1994年當選伊斯坦布爾市市長,2001年創建正發黨並任主席。2003年3月,埃爾多安出任總理,並于2007年7月和2011年6月兩度連任。2014年8月,埃爾多安當選土耳其總統。

  擔任總理和總統期間,埃爾多安大力推動經濟改革,吸引外資,擴大出口,使土耳其經濟獲得快速發展,他因此獲得大量民眾的支援。

  此外,在埃爾多安政府的反恐高壓態勢下,自2017年以來國內恐襲事件頻發的局面得以改善,安全形勢漸趨平穩,這使埃爾多安得到了土各方的認可。

  在國際政治舞臺上,埃爾多安則更多展現強硬一面。土耳其今年1月以來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發起軍事行動,打擊庫爾德工人黨等武裝力量,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和更為有利的戰略地位。

  有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庫爾德人問題上繼續退讓,可能進一步增強埃爾多安的地區雄心,其治下的土耳其或將在中東地區發揮更大影響力。

  多重挑戰任務重

  分析人士指出,贏得總統選舉的埃爾多安在新任期中面臨諸多挑戰,其執政之路不輕松。

  當前,土耳其宏觀經濟運作出現困難,高通脹、高失業率和貨幣貶值影響了廣大民眾的生活。自今年以來,土耳其裏拉累計貶值已超過20%。如何化解經濟難題,最大程度遏制經濟風險和震蕩,避免其向社會層面延燒,對埃爾多安來説是一個重大挑戰。

  埃爾多安此前承諾將在選後擴大基礎設施投資,建設新工業區,降低青年失業率。有媒體報道,正發黨計劃在選後精簡經濟部門,打造一支高效的管理團隊。

  如何彌合土耳其不同地區之間的尖銳對立,緩和長期存在于土耳其社會的西方化與本土化、保守化與自由化等方面的對立,是埃爾多安面臨的又一大挑戰。

  在外交領域,土耳其智庫SETA基金會歐洲問題專家埃內什·巴伊拉克勒認為,土耳其預計將繼續加強與俄羅斯在敘利亞等問題上的合作,同時維係與美國等北約國家關係。不過,“平衡外交”能否真正取得平衡也是個問號。

  土耳其利傑大學巴凱爾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卡迪爾·耶爾德勒姆表示,埃爾多安連任後,敘利亞局勢等仍是其外交政策焦點。而土耳其加入歐盟的僵局將持續下去,維持長期停滯不前的無解狀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趣
夏日荷趣
黃河壺口瀑布現半清半濁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半清半濁景觀
緬甸銷毀毒品紀念國際禁毒日
緬甸銷毀毒品紀念國際禁毒日
福建東山舉辦海峽兩岸關帝文化旅遊節
福建東山舉辦海峽兩岸關帝文化旅遊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