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優質南美牛肉瞄準中國餐桌
2018-06-25 14:4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6月24日電 記者手記:優質南美牛肉瞄準中國餐桌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距離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西北300公里的休斯是個僅有5000人口的小鎮,鎮上超過十分之一的居民都在一家叫作黑竹的牛肉加工廠上班。這家工廠是中國企業新大洲的戰略合作夥伴,每天屠宰500至700頭牛,牛肉主要出口到中國。

  新華社記者日前來到小鎮探訪,鎮長羅伯特·萊吉納專門請記者品嘗了當地出産的牛肉。阿根廷牛肉不用復雜的烹調方式,只需放在鐵板上用炭火烤半個小時,烤出來的肉香氣撲鼻、鮮嫩多汁。

  萊吉納説,中國的投資讓小鎮的居民可以在家門口就得到一份好工作,黑竹工廠産生的經濟效益帶動了整個小鎮的發展。中國是阿根廷牛肉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提升阿根廷牛肉在中國市場的品牌效益對小鎮非常重要。

  記者在黑竹看到,工廠專門為中國市場開辟了一條流水線,生産受中國消費者喜愛的牛腱子、牛腩肉等産品,還有涮火鍋用的肥肉,以滿足中國人“舌尖上”的需求。

  據中國肉類協會統計,近年來中國每人平均牛肉消耗量增長迅速,但國內牛肉産能遠低于總需求量,進口需求巨大。南美的巴西和阿根廷等國活牛存欄量位居世界前列,出口供應充足。

  自2016年中國恢復從巴西進口鮮牛肉後,巴西已取代澳大利亞成為對中國出口牛肉最多的國家。烏拉圭、阿根廷對中國的牛肉出口在所有南美國家中也名列前茅。與其他市場的需求不同,中國市場主要對碎肉、牛腱子、牛腩等産品需求旺盛,南美的屠宰場能做好分割,兼顧不同市場,所以對中國出口的意願非常強烈。

  南美牛肉的品質享譽全球。阿根廷和烏拉圭擁有世界頂級的牛種安格斯和海福特,經過當地長期改良,這兩個牛種抗病能力強、胴體瘦肉率高。在阿根廷和烏拉圭,大多數的牛都吃天然牧草,飲山澗泉水。

  阿根廷人恩裏克·布裏吉萊爾長期從事活牛採購工作。他告訴記者,雖然阿烏兩國的牛純靠吃牧草生長,但是牛肉脂肪含量與其他國家的相差不大,足可見其牧草蛋白含量之高。由于擁有天然的“黑土地”,牧草生長從不需要人工施肥,這更保障了兩國牛肉品質的安全。巴西因地處熱帶,沒有像阿烏兩國那樣優質的牧草資源,但其牛種的一大特點是出肉率高,總體肉質也處于世界領先水準。

  記者曾探訪一家被新大洲全資收購的烏拉圭屠宰場,其採購、生産、銷售環節全部實現信息化、流程化操作。此外,烏拉圭質檢部門還派專人在各個屠宰廠上班監督生産。烏拉圭的質檢非常嚴格,不僅病牛會被立刻焚燒處理,即使牛肉上有細微傷痕或者牛肉資訊有任何缺失,産品都會被判不合格,送到專門的處理間銷毀,禁止流入市場。

  溯源係統是阿根廷和烏拉圭牛肉品質的有利保證。通過信息化手段,牛的出生資訊、疾病史、食用飼料等關鍵資訊全部打在牛的耳標上,相當于給牛配了張“身份證”。加工廠、養牛戶與政府質檢部門都可根據許可權在溯源係統內查詢資訊,失信記錄全部公開。生産中生成的二維碼置于牛肉包裝中,分銷商或牛肉進口國檢疫部門掃碼即可查詢到牛生長、屠宰、包裝、運輸等所有資訊。

  烏拉圭牛肉協會主席費爾南多·斯塔納姆表示,牛肉是一種高附加值産品,烏拉圭期待將本地牛肉打造成享譽世界的品牌,成為一張國家名片。中國現在已經是烏拉圭牛肉的最大出口目的國,烏希望吸引更多中國企業前來投資,雙方合作遠不限于貿易。

  黑竹執行經理路易斯·梅迪娜認為,中國民眾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對牛肉的需求進一步增加是必然趨勢。南美牛肉品質上乘、價格優勢明顯,隨著雙方在檢驗檢疫、畜牧産業方面的合作繼續加深,未來更多來自南美的美味牛肉産品會擺上中國人的餐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芬蘭歡慶仲夏節
芬蘭歡慶仲夏節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3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