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數據迷思仍制約工業4.0發展
2018-06-20 20:1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20日電  綜述:數據迷思仍制約工業4.0發展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現在許多企業向工業4.0方向發展,可能因此産生海量數據。但專家表示,一些企業陷入了數據迷思,僅擁有海量數據而沒能實現真正的大數據應用,此外也難以在數據應用和數據安全之間找到平衡點,這兩大問題仍制約工業4.0發展。

  首先,工業4.0及相應的數字化轉型會帶來海量數據。據德國機械設備制造業聯合會介紹,工業4.0的核心和長期目標是實現智能化工廠,數據和智能演算法將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

  國際數據公司預計,到2021年,至少50%的全球GDP將會與數字經濟有關,各行各業將涌現各種數字化産品、數字化服務、數字化運營、數字化生態。

  但是,要把海量數據中的價值挖掘出來,還是個難題。埃森哲是從事管理咨詢和信息技術等方面業務的國際企業,該公司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黃偉強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有的客戶的生産線是全自動的,一天可收集五六萬個數據,但一問這些數據與提高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的關係,經常沒有人能説清楚。

  黃偉強認為,目前的許多大數據分析“還很低級”。在B2C(企業對消費者的電子商務)領域,中國的阿里巴巴、京東已經做得不錯了,有一些大數據的應用。但在B2B(企業對企業的電子商務)領域,相關平臺的發展還不完善,在這個基礎上的大數據分析就更加欠缺。

  “就像當年發現石油之後,還需從中提煉出各類化工産品,最終形成一個完整的産業鏈,才能真正造福人類,數據的利用也是這樣。”黃偉強説。

  另外,數據安全也是很多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一大擔憂。數據如果被不恰當地利用或盜取,可能給企業帶來難以估計的損失。

  2017年5月,一種名為“WannaCry”的勒索病毒在全球大范圍蔓延,這種病毒感染電腦後能將其中數據加密鎖定,不少企業因無法獲得數據而被迫關停。

  數據安全的另一方面是防止個人數據泄露,保護個人隱私。比如今年早些時候的臉書網站用戶數據泄露事件,突顯了保護用戶數據的重要性。再如許多車企希望為用戶提供更好的自動駕駛體驗,這很可能需要收集他們的駕駛數據,這些數據一旦被濫用或泄露會帶來隱私安全問題。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數據科學研究所所長郭毅可告訴新華社記者,需要在數據應用和數據安全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但“這個平衡不太好掌握”。因為只要使用數據,無論怎麼限制,總會有隱私泄露風險;而如果把數據隱私放在第一位,會很大程度限制數據的使用;如何找到合適的平衡點,“其實誰都還沒有找到答案”。

  如何有效利用數據、如何杜絕安全隱患,業界專家仍在努力尋找這兩大問題的答案。一旦能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必將極大推動社會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1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