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浸大新發明有望降低幹細胞療法的致癌風險
2018-06-19 19:5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6月19日電(記者 張雅詩)幹細胞療法是治療腦退化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的方法之一,但傳統培養幹細胞的方法可能致癌。香港浸會大學研發的新型幹細胞培養器材能降低相關的致癌風險。

  浸大研究團隊19日透露,隨著全球老齡人口大幅增長,腦退化症、帕金森症等神經退化疾病,將成為全球醫療保健的重大威脅。細胞替代治療,包括幹細胞療法,已經快速發展成為最有希望治療神經退化疾病的方法之一。

  由浸大生物係教授翁建霖和浸大物理係副教授黃陟峰共同率領的研究團隊發明的“幹細胞奈米培養器材”,能用于幹細胞療法中培養神經幹細胞。

  翁建霖説,幹細胞療法是指通過利用對幹細胞進行體外培養、增殖、誘導分化等,培養出新的、正常的細胞或組織,移植到體內代替損壞或死亡的細胞。然而,傳統的神經幹細胞體外培養方法,需要添加多種生長因子用于促進幹細胞的增殖與特異性分化。殘留的生長因子可能刺激細胞非正常生長,形成腫瘤。

  浸大發明的培養器材是一種鍍有特定奈米層的培養板,在不需要額外添加生長因子或其他化學試劑的情況下培養出幹細胞。這些幹細胞停留在培養板上,與奈米層有生理接觸而受到“物理按摩”,引導幹細胞分化為有治療效能的功能細胞。由于過程中使用了最少量的生長因子,可大大減少致癌風險。

  翁建霖表示,此項奈米技術將為醫療保健研究和幹細胞治療提供更加安全的平臺,也有助于推動再生醫學的發展。

  為進一步研究這項發明,浸大研究團隊已成立生物科技公司,有望為世界各地的研究機構和幹細胞療法研究公司提供先進設備。浸大團隊也已為該發明申請美國專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相關新聞
  • 美國加強對幹細胞療法的監管
    美國衛生當局正在加強對幹細胞療法的監管和執法行動,清理可能破壞整個再生醫療行業健康發展的“壞角色”診所和公司。
    2017-08-29 11:29:49
  • 幹細胞新療法利用癌組織硬化特性精準抗癌
    美國研究人員26日説,他們研發出一種幹細胞新療法,能利用癌組織硬化的生物物理特性,精準殺滅癌細胞,並減少化療常見的毒副作用。
    2017-07-27 10:33: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05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