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檢察院擬增加新職權 行政機關不履職應督促其糾正
2018-06-19 16:4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 白陽)《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檢察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二審稿19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審議。與一審稿相比,草案二審稿增加了人民檢察院督促糾正行政機關違法行使職權或不行使職權行為的規定,依法行政有望再添一重法律保障。

  草案一審稿明確,“對依照法律規定由其辦理的刑事案件行使偵查權”“對刑事案件進行審查,批準或者決定是否逮捕犯罪嫌疑人”“對刑事、民事、行政訴訟實行法律監督”等八項內容,是人民檢察院行使的職權。草案二審稿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要求,人民檢察院在行使上述職權時,發現行政機關有違法行使職權或者不行使職權的行為,應當督促其糾正。

  在保障司法公正方面,草案二審稿細化了對有關單位和人員幹預檢察官司法活動的追責處理。根據草案二審稿,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要求檢察官從事超出法定職責范圍的事務,對于領導幹部或者人民檢察院內部人員幹預司法活動、插手過問具體案件處理的,辦案人員應當拒絕並全面如實記錄,由有關機關根據情節輕重追究行為人的責任。

  為了檢察工作能夠正確適用法律,進一步維護司法公正,草案二審稿還單獨增加一款規定,明確最高人民檢察院可以發布指導性案例,供檢察官在辦理案件時參考。

  人民法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二審 領導幹部幹預司法活動或將被追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最高人民檢察院領導班子調整 三人履新
    6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中研討。最高檢黨組成員、檢委會專職委員陳國慶發言。最高檢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組長蘇德良,黨組成員童建明等出席會議。
    2018-06-15 10:32:15
  • 未成年“駭客”涉嫌犯罪 檢察院調查後作出不起訴決定
    2015年暑假,即將進入高三學習,為了炫耀“駭客”技能,吸引更多好友加入QQ群,王力侵入一個網站係統後臺,將含有大量公民資訊的文件壓縮包放在群裏,供人隨意下載。
    2018-06-12 09:15: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低頭族”專用通道亮相西安
百余漢服愛好者齊聚南通狼山上演集體秀
百余漢服愛好者齊聚南通狼山上演集體秀
甘肅敦煌端午小長假迎旅遊高峰 逾12萬人暢遊大漠
甘肅敦煌端午小長假迎旅遊高峰 逾12萬人暢遊大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00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