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構築“綠色防線”
2018-06-17 18:0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 魏夢佳)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與幹旱日”。北京市園林綠化局17日發布,自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2000年啟動以來,北京已在門頭溝、懷柔、密雲等區累計造林營林812萬畝,構築起首都北部抵禦風沙的第一道防線。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防沙治沙辦公室負責人介紹,北京的沙化土地主要分布在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延慶康莊地區和昌平南口地區“五大”區域,總面積達247.5萬畝,治理前景觀環境差,風沙活動頻繁。上世紀80年代開始,北京通過開展“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重點風沙危害區綠化造林等工程,大規模開展防沙治沙。2000年以來,北京又陸續實施了京津風沙源治理、播草蓋沙、平原百萬畝造林等生態工程。

  據悉,特別是2000年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啟動以來,北京累計完成造林營林812萬畝,工程區森林覆蓋率達52%、林木綠化率達72.8%,分別比2000年增加12.2%和15.4%。此項工程開展的7個區先後被評為國家級生態示范區。

  此外,北京2012年起啟動平原百萬畝造林工程,在五大風沙危害區加大生態修復力度,治理廢棄砂石坑、卵石灘地25.3萬畝,營造防風固沙、景觀遊憩的多功能森林。在多年播草蓋沙基礎上,2017年北京還實施了永定河下遊郊野段河道播草治沙項目,實施播草8000多畝,種植沙地柏、馬鞭草等2萬株,全面覆蓋河道裸露沙地,防止揚沙,提升區域景觀效果。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表示,經過多年來營林造林、防風固沙,全市治理風沙危害效果明顯,城鄉生態環境得到改善,“風沙漸離北京城”。目前,京津風沙源二期工程2018年項目已開始實施,其中林業項目包括困難立地造林2.4萬畝、封山育林15萬畝,預計2019年6月底前完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湘西鳳凰古城賽龍舟迎端午
端午賞荷
端午賞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意大利龐貝古城新挖掘區探秘
意大利龐貝古城新挖掘區探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99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