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調水達150億立方米
2018-06-17 11:2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從南水北調中線幹線工程建設管理局了解到,截至17日,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從陶岔渠首調水入渠水量達到150億立方米,沿線水資源配置進一步優化。

  中線工程惠及北京、天津、石家莊、鄭州等沿線19座大中城市,5310萬居民喝上了南水北調水。其中,北京1100萬人,天津900萬人,河北1510萬人,河南1800萬人。

  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3年多來,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沿線受水省市供水安全係數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質明顯改善。中線工程在保障水安全、修復水生態、改善水環境、優化配置水資源等方面發揮了社會、經濟、生態等綜合效益。

  據介紹,在北京,南水北調水佔城區日供水量的73%,全市每人平均水資源量由原來的100立方米提升至150立方米,中心城區供水安全係數由1.0提升至1.2。在天津,南水北調一度成為生命線,14個行政區居民都喝上了“南水”,從單一“引灤”水源變雙水源保障,供水保證率大大提高。在河北,400多萬人告別高氟水、苦鹹水。在河南,供水范圍覆蓋南陽、漯河、平頂山、許昌、鄭州、焦作、新鄉、鶴壁、濮陽等十多個城市。

  中線工程調水水質穩定在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Ⅱ類以上,保證了從“丹江口到家門口,從源頭到龍頭”的水質安全。同時,南水北調在修復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改善了受水區水資源狀況和水生態環境。

  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相關負責人説,中線工程全面通水以來,北京、天津等受水區加快了南水北調水對當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換,已壓減地下水開採量逾8億立方米。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省市的地下水位已開始回升,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生態效益不斷顯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端午傘韻
端午傘韻
濃濃書香度假期
濃濃書香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99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