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意大利龐貝古城新挖掘區探秘
2018-06-17 11:0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6月17日電 通訊:意大利龐貝古城新挖掘區探秘

  新華社記者吉莉

  龐貝古城是意大利目前保存最為完整的古羅馬城市遺址。日前,記者探訪了龐貝古城正在挖掘的新區域。在這片楔形區域中,布滿了施工用的腳手架,遠處可見起重機在作業,考古工作者在烈日下用小毛刷一點點對房屋墻壁進行清理和修復。經過挖掘和保護之後,這一新區域將對公眾開放。

  龐貝古城坐落在維蘇威火山腳下,毗鄰那不勒斯灣。古城始建于西元前6世紀初,一度是古羅馬的貿易中心和僅次于羅馬的第二大城市。這一依山傍水的城市在西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的瞬間,被淹沒在4至6米高的火山灰和浮石下,從此被世人遺忘。直到200多年前,人們才在偶然間發現了這一古城。

  隨著考古事業的發展,龐貝的神秘面紗被逐漸揭開。古城中的房屋錯落有序,大街縱橫交錯,城中不僅有廟宇、劇院和浴場,還隨處可見私人住宅以及商店。

  這裏的每一處建築都有區域編號。考古工作者正在挖掘的區域是第五區,位于古城北部,挖掘區中隨處可見火山灰——灰白色的小石粒。

  龐貝考古公園新聞辦公室負責人馬雷拉·布魯內托説,龐貝古城最新發掘出的一條窄小巷子裏的樓房上層帶有陽臺,這在該地區的考古發掘中極為罕見。此外,考古學家還發掘出三座古老的房子,以及花園和門廊、繪有海豚及花卉圖案的壁畫、寫在墻上的關于競選的文字、青銅燭臺、古羅馬錢幣以及一名男子的屍骨。

  意大利考古學家弗朗切斯科·穆斯科利諾向記者詳細介紹了這些新發現:在一面墻上有一句用拉丁文書寫的關于選舉的文字——“請選埃爾維奧·薩比諾吧,他是值得的,他是一個好人。”

  幾米外不遠處是“海豚之屋”,一名頭戴安全帽的女考古工作者正在這所房子的淡紅色墻壁前進行清理。

  穆斯科利諾説:“這個有海豚壁畫的房子是很豪華的。清理過後呈現出原始的顏色,保存得非常好,這就是‘龐貝紅’。”

  據了解,2011年意大利政府發起“大龐貝項目”,旨在通過挖掘和保護讓這座古城遺址重新煥發生機。該項目總投資約1.05億歐元(約合7.9億元人民幣),由歐洲區域發展基金和意大利政府共同出資。

  “大龐貝項目”負責人毛羅·奇波萊塔介紹説,這一保護項目採取了76項幹預保護措施,改善了整個古城的安全狀況。新區域的挖掘工作預計還需要至少兩年才能完成,項目接下來的主要任務是通過相關技術手段使文物更不易被破壞。

  據介紹,龐貝古城目前年均接待遊客350萬人次。奇波萊塔表示,只有在保護好文物的前提下,才考慮接待更多遊客,這需要非常慎重。

  穆斯科利諾説:“新區域清理工作完成後,我們會對文物進行分析研究,然後利用科技手段保存起來,在確保可以很好保存後,我們會向公眾展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重慶:巫溪寧廠古鎮鹽業遺址獲階段性考古成果
      新華社重慶6月9日電(記者劉恩黎)記者從重慶市文化遺産研究院獲悉,日前在巫溪寧廠古鎮鹽業遺址的考古工作取得階段性收獲,遺址發現兩漢至明清時期古鹽泉、鹽運道路及商業遺址等遺存。
    2018-06-09 19:09:55
  • 秦兵馬俑考古發現第一人離世引關注 享年82歲
    作為一名考古學家,趙康民將畢生奉獻給了文博事業,秦俑的鑒定、修復只是他眾多考古功績中的一部分。”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2013年10月26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曾發布《秦陵秦俑考古工作紀實:一號坑的發現、發掘和研究》一文。
    2018-06-03 07:06: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芝加哥舉行國際瑜伽日活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第十二屆中國長春消夏節開幕
端午傘韻
端午傘韻
濃濃書香度假期
濃濃書香度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99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