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草原旱情嚴重
2018-06-16 19:2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16日電(記者賈立君)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草原旱情嚴重,大面積草場未返青。截至16日,已導致1.21萬頭只大小牲畜死亡。

  記者看到,位于陰山西端北麓的烏拉特後旗和烏拉特中旗的大部分草場旱情嚴重。牧民説,往年5月初就會返青的草原,如今植被長勢極差。旱情最為嚴重的烏拉特中旗牧區,受災草場面積達1900多萬畝,90%的牧戶受災,已死亡牲畜7000多頭只。

  據巴彥淖爾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説,今年入春以來,全市氣溫異常偏高,其中3月和5月平均氣溫突破歷史同期極值。因“去冬無雪、今春無雨”,特別是烏拉特後旗、烏拉特中旗降水量為近20年最低值,僅有1.7毫米左右,形成近年來幹旱持續和高溫天數持續時間最長相疊加的重大旱情。

  截至6月16日,巴彥淖爾市受災草場面積已達5538萬畝,佔全市牧區草場總面積的70%,其中未返青草場面積4210萬畝、佔受災草場總面積的76%;受災牲畜137萬頭只、佔牧區牲畜總頭數的50.73%,大小牲畜死亡1.21萬頭只,母畜流産2.78萬頭只;受災牧戶3930戶、受災人口1.3萬人。

  災害發生後,巴彥淖爾市緊急調運儲備飼草料8.6萬噸,同時從周邊旗縣募集500多噸飼草料。另外,市財政和烏拉特中旗、烏拉特後旗籌措資金2200多萬元,用于緩解牧區人畜飲水困難和牲畜缺飼草料等問題。全市受災牧區飼草料缺口按需求一個月用量統計,還缺飼草料5.6萬噸,需資金6700萬元。

  記者在烏拉特中旗川井蘇木看到,政府正在為牧民免費分發剛調進的救助飼草,每戶分得4捆草料。牧民布和告訴記者,每捆草80斤,一只羊每天需要2斤草、一匹馬每天需要14斤草,才可以“保命”,且外地的飼草已翻倍漲價,救助成本增加,如果本月底前再不降雨,將給今年的牧業生産造成嚴重影響。眼下,政府部門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希望抓住有利天氣時機開展人工增雨作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風古韻迎端午
古風古韻迎端午
廣州長隆成功繁育中國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廣州長隆成功繁育中國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記者探訪喀山體育場 美食甜點格外誘人
記者探訪喀山體育場 美食甜點格外誘人
甘肅慶陽端午延續民俗 香包薈萃“飄香十裏”
甘肅慶陽端午延續民俗 香包薈萃“飄香十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9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