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根植黑土地的紅色基因這樣傳承——黑龍江省軍區開展主題教育紀實
2018-06-14 19:1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14日電 題:根植黑土地的紅色基因這樣傳承——黑龍江省軍區開展主題教育紀實

  張寶印、楊銀滿、崔永昌

  仲夏時節,在遍布黑龍江大地的抗戰紀念館、烈士陵園、戰鬥遺址,一批批佩戴“國防動員單位”臂章的官兵排著長長的隊伍,帶著思考而來,滿懷激情而去。

  “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黑龍江省軍區充分運用黑土地獨有的紅色資源鑄忠誠之魂、務打贏之功、幹強軍事業,書寫國防動員人不忘初心的家國情懷。

  把紅色基因擺進精神血脈的“家譜”

  “三江水流淌著紅色基因,大雪原聳立著英雄雕像,抗聯人血薦軒轅捍中華,墾荒人備耕生産建糧倉,石油人誓死拿下大油田,戍邊人一島獨勝軍威壯……”連日來,黑龍江省軍區拍攝的一部徵兵宣傳片,在全省各地電視臺、主流網站、視訊平臺等媒體熱播。這部片子,是省軍區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

  傳承紅色基因,首先要解開自身的基因密碼。黑龍江是東北抗聯主戰場,涌現了趙尚志、趙一曼、李兆麟等一批英雄人物。在新中國建設中,革命先輩和一代代創業者創造了“北大荒精神”“鐵人精神”等。

  紅色基因在于挖掘,精神“家譜”需要續寫。省軍區聘請軍地黨史軍史專家組成工作組,尋找戰鬥遺址,踏訪抗戰老兵,收集官兵意見,拍攝“東北抗聯精神”等12部專題教育片,不僅下發部隊學習,還在黑龍江衛視播放,一時間好評如潮,兄弟部隊和共建單位紛紛前來“取經”。

  一次成功的探索,引發一係列“續譜”工作的展開。他們組織編寫《黑土地上的紅色基因》教材並編撰成書,利用多種形式搞好主題教育,讓官兵在學習中接受熏陶。同時,聯合地方有關部門開展紅色史館擴建、革命遺址修復、尋訪抗戰老兵工程。

  讓紅色基因融入帶兵育人的“家風”

  教育只有進入靈魂深處,才能真正起到春風化雨的作用。省軍區政治工作局負責人説,好“家風”絕不是搞幾次參觀、上幾堂大課就能形成的,要靠持久不斷的教育引導、典型引領和精神錘鍊。

  他們先後開展了“千裏邊關黨旗紅”“強軍路上龍江兵”“遠學先烈偉績、近學身邊典型”等活動,舉辦踐行強軍目標暨優秀共産黨員先進事跡報告會,每周黨日活動講一個紅色故事、樹一名優秀黨員……官兵精神高地上始終激蕩著強軍之歌。

  “對照先烈我們的差距在哪裏?回望初心,我們是否違背了曾經的誓言?”清明節前夕,省軍區領導帶領官兵參觀東北烈士紀念館時,給所有人留了這樣兩道思考題。

  “他的一生歷經坎坷,飽受磨難。曾三次被捕,兩次被錯誤開除黨籍,但始終沒有泯滅如火的抗日熱情……”駐足趙尚志烈士塑像前,傾聽著紀念館講解員的介紹,官兵們備受震撼。

  “曾幾何時,我們追求物質享受多了,崇尚精神追隨少了;注重現實利益多了,篤求理想信念少了;貪圖安逸享樂多了,堅持拼搏奮鬥少了……”大家在對照先烈中透視靈魂、擦亮心靈,在思責中堅定了強軍興軍的使命。

  “紅色基因一旦植入血液,紅色‘家風’自然融入血脈。”省軍區負責人説,紅色基因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要轉化成為官兵為強軍興軍做貢獻的偉大實踐。

  靠紅色基因積攢敢打必勝的“家底”

  “打通強軍路上的‘最後一公里’,首先要清除思想上的‘攔路虎’,心通則路通。”省軍區黨委一班人感到,過去不少人認為“後備後用、後備無用”“打仗也用不上軍分區人武部”,這些錯誤思想不根除,完善國防動員體係就是一句空話。

  主業主抓,到底應該怎樣抓?破除和平積弊,我們應該怎麼做?對此,北安市人武部副部長謝廣學感觸頗深。

  不久前,省軍區組織國防動員參謀業務比武,從外單位交流到省軍區係統、曾在國際偵察兵比武中摘金奪銀的謝廣學,居然在比武中成績墊底。

  “以前在作戰部隊我一直是訓練尖子,以為到了國防動員係統,靠吃老本也能碾壓一片,對新大綱的學習根本沒放在心上,結果吃了敗仗,這都是和平積弊帶來的惡果……”

  比武場上爆出的這個“冷門”,成為省軍區主題教育課堂上官兵討論的話題。這位副部長的比武反思材料,也在省軍區官兵中引發熱議。

  “對照革命先烈,想一想當兵為了啥?想一想理想缺了啥?想一想精神欠了啥?想一想打贏差了啥?”省軍區開展“一個對照、四個想一想”活動,向和平積弊宣戰。

  紅色基因融入血脈,精神“家底”才會更厚實,打贏底氣就會更充足。在省軍區採訪期間,正趕上省軍區首長機關封閉集訓。省軍區負責人説,這次集訓,省軍區領導帶頭,機關幹部分批參加,一個不落,逐個過關。

  記者來到省軍區綜合訓練隊集訓地已是深夜,戰術作業室內依然燈火通明。有的在鑽研國防動員理論,有的在擬制動員文書,還有的在標繪動員要圖。省軍區負責人説,去年,上級賦予他們新大綱試訓論證任務,全區訓練骨幹集中攻關,高標準形成5類29項成果,受到軍委國防動員部的充分肯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夏荷飄香
夏荷飄香
企鵝也踢“世界杯”
企鵝也踢“世界杯”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87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