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次參賽!健康和社會照護項目亮相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
2018-06-14 18:1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14日電(記者葉昊鳴、周蕊)“您願意配合我嗎?”“我能坐下來跟您聊一會兒嗎?”……伴隨著一聲聲流利的英語問詢,身著健康和社會照護項目服裝的選手眼神真切,不斷詢問躺在病床上的“患者”是否身體不適。在選手身邊,負責打分的裁判頻頻點頭,偶爾在紙張上進行記錄……

  作為中國最後五個沒有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的項目之一,健康和社會照護在近期舉行的2018年中國技能賽上首次亮相,且備受關注。

  然而記者了解到,這個項目在世賽中已有一定歷史,為何我國遲遲沒有參與?

  據此次比賽項目的裁判長周嫣介紹,一是國內有一項名為護理技能大賽的比賽項目,與健康和社會照護有所不同,但相似度較高;二是該項目是主要與人打交道,語言和文化非常重要,但由于規則以歐美為主,對于中國的從業人員來説,還是存在語言和文化的障礙。

  雖然困難重重,但作為多年從事醫院護理和管理的人員,周嫣認為,健康和護理照護是與健康相關專業的人所要具備的基本技能。

  “相對傳統護理更注重技術來説,健康和社會照護更加注重人文關懷。傳統護理可能更多以命令的方式進行溝通,而這個項目則以問詢的方式。這考驗的是選手與病人的溝通能力、管理能力、健康教育能力、評估能力等。”周嫣説。

  談到下一步如何在國內發展,周嫣認為,目前國外很多國家都有這一專業,可以利用現成課程和教材,讓選手掌握理論、要求;其次要結合實踐,到所在行業的國際醫院進行實際操作;第三,在操作和溝通方面還應進一步強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在滬開幕
    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開幕式12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虹館舉行,來自全國46個代表隊、約900名選手將參加上海賽區比賽。
    2018-06-13 00:16:59
  • 中國上海2021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協議書和世界技能博物館合作協議書在滬簽署
    6月12日下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上海市市長應勇、世界技能組織主席西蒙·巴特利和首席執行官大衛·霍伊,在上海共同簽署了《中國上海2021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協議書》和《世界技能博物館合作協議書》,這是中國上海舉辦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和三方合作建設世界技能博物館的正式協議。
    2018-06-12 22:15:23
  • 上海為技能人才成長暢通9條路徑
    明確到2021年,上海勞動者整體技能素質明顯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明顯提高,技能人才政策環境和社會氛圍明顯改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技能人才高地基本建成。
    2018-06-08 07:18: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夏荷飄香
夏荷飄香
企鵝也踢“世界杯”
企鵝也踢“世界杯”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87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