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毀濕地違規開發教訓慘痛——重慶石柱縣濕地自然保護區遭破壞追蹤
2018-06-14 17:0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14日電 題:毀濕地違規開發教訓慘痛——重慶石柱縣濕地自然保護區遭破壞追蹤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周凱

  耗資20多億元,將長江岸邊5000多畝濕地推平建工業園區,多年來僅3家企業入駐;面對中央環保督察的整改要求,當地落實不力,並試圖通過調整保護區規劃將“生米煮成熟飯”。

  近期,生態環境部針對違規佔用自然保護區建工業園約談重慶市石柱縣,要求立即停止保護區內的違規開發活動,加快生態修復,嚴肅問責。

  毀數千畝濕地造工業園

(圖文互動)(1)毀濕地違規開發教訓慘痛——重慶石柱縣濕地自然保護區遭破壞追蹤

  已被建成工業園的重慶石柱縣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6月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圖文互動)(2)毀濕地違規開發教訓慘痛——重慶石柱縣濕地自然保護區遭破壞追蹤

  重慶石柱縣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內的工業企業和遠處的長江(6月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位于重慶市石柱縣西沱鎮長江岸邊的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地處三峽庫區腹地,以長江一級支流水磨溪流域為核心,又名“長江石柱段濕地保護區”,總面積約2.2萬畝。

  這個設立于2009年的縣級自然保護區,具備河流、湖泊濕地雙重特徵,動植物資源豐富,內有中華秋沙鴨等多種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其中荷葉鐵線蕨屬極危物種,具有重要保護意義。

  記者不久前在保護區採訪看到,毗鄰長江的大片濕地已蕩然無存,成為一望無際的大工地,“石柱縣西沱工業園區”的標牌十分醒目。在水磨溪與長江的交匯處,水面開闊,還能看到部分殘存的濕地景觀。而河口上游不遠處,在園區工地“夾擊”下,水磨溪變成了狹窄的“渾水溝”,幾臺挖掘機轟鳴著在河溝中挖掘,工人們正忙著夯築擋墻,部分河段還被掩埋于土石方下。

  石柱縣工業園區管委會幹部介紹,西沱工業園總面積達7035畝,2011年啟動建設,徵地拆遷3個村、安置5534人,2014年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成,已累計投入20多億元。

  然而,這個耗資巨大、用自然保護區換來的工業園,並未産生想像中的收益。記者不久前暗訪時看到,偌大的園區冷落蕭條,僅有3處廠房。其中一家電子設備廠已建成,一家墻體材料廠剛剛建好廠房。而一家標有“計劃2017年7月竣工”的“德兆智能環保設備廠”廠房爛尾,工地上只留下生銹的鋼架、吊車和散落的建材。

  “園區搞起來後才發現招商很難。一是物流不方便,當時沒通沿江高速路,離最近的機場有兩個多小時車程,也沒有港口碼頭;二是鄰近的萬州區比我們條件好得多,競爭不過。”石柱縣的一些幹部説,過去幾年,投資商來看的多,落地的很少,總共就3家。

  整改敷衍應付,試圖調整規劃過關

(圖文互動)(3)毀濕地違規開發教訓慘痛——重慶石柱縣濕地自然保護區遭破壞追蹤

  在重慶石柱縣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工程機械在進行修復作業(6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圖文互動)(4)毀濕地違規開發教訓慘痛——重慶石柱縣濕地自然保護區遭破壞追蹤

  在重慶石柱縣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內,兩輛負責拆除的工程設備車在工作(6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圖文互動)(5)毀濕地違規開發教訓慘痛——重慶石柱縣濕地自然保護區遭破壞追蹤

  在重慶石柱縣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內,工程機械在對一家工業企業建築進行拆除作業(6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生態環境部6月4日約談石柱縣,明確指出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違規開發建設問題突出,導致該區域原有地形、地貌大幅改變,地表植被全部破壞。除工業園區外,保護區內還存在8個違法違規建設項目。

  記者調查發現,濕地被破壞的背後,是地方政府盲目開發的衝動和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漠視。

  重慶石柱縣地處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武陵山區生物多樣性與水土保持生態功能區,森林覆蓋率達57.4%。當地一些幹部透露,前些年,縣裏一心要上工業項目。實際上,作為一個典型的山區貧困縣,石柱基礎薄弱、要素匱乏,搞工業沒太大優勢,此前在縣城周邊就搞了工業園,效果一般。為了進一步擴大園區規模,該縣依托長江“黃金水道”搞開發,在長江邊建起了工業園。

  生態環境部督察發現,在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設立的2009年,石柱縣制訂批復工業園區規劃,違規侵佔該自然保護區5045畝土地。2011年,在未取得徵地批準等文件情況下,石柱縣啟動工業園徵地拆遷和場地平整。

  2016年11月,中央環保督察和“綠盾2017”專項行動均要求石柱縣認真整改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的環境問題。重慶市環保局2018年1月也專門致函石柱縣,要求加大整改力度。面對整改要求,石柱縣仍在加快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和招商引資。石柱縣林業局幹部告訴記者,縣裏覺得這塊濕地很難恢復了,便向上級部門申報調整保護區規劃。

  生態環境部約談指出,石柱縣委、縣政府不是下大力氣推動保護區內違規項目清理退出,而是把工作重心放在撤銷或調整保護區上。在撤銷保護區方案被重慶市環保、林業等部門拒批後,石柱縣又于2018年3月開始推進保護區范圍調整。在上級部門明確要求嚴肅問責的情況下,石柱縣相關責任追究仍然避重就輕,導致問題長期沒有整改到位,性質十分惡劣。

  問責與生態修復已啟動

  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指出,該工業園區不僅損害自然生態係統,且基本成為爛尾工程,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負擔。

  生態環境部在約談中要求石柱縣立即停止保護區內的違規開發活動,切實加快違規項目清理和生態環境修復工作,對造成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破壞的相關責任人員嚴肅查處問責。

  據悉,目前,石柱縣委、縣政府制定了保護區問題整改總體方案,同時設立了保護區管理中心加強常態執法監管,委託專家初步擬定了生態修復方案。前期已處分了3名相關幹部,縣紀委監委正進一步清理核查有關幹部責任。

  記者6月7日再次來到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看到此前園區內基礎設施施工隊伍和設備已全部撤離,水磨溪河道水泥擋墻全部拆除,幾臺挖掘機在清理河道。工人們正在拆除“德兆智能環保設備廠”爛尾廠房,另外兩家工廠已經停工,準備搬遷。

  “犧牲生態環境換取一時發展,付出的代價太大了。”當地部分幹部群眾痛惜地告訴記者,水磨溪濕地自然保護區所在的西沱鎮是長江上游歷史文化悠久的古鎮,又與三峽庫區著名的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石寶寨隔江相望,應作為寶貴財富好好保護、留給後世子孫。

  被約談後,石柱縣委、縣政府進行了深刻反思。“毀了綠水青山也沒換來金山銀山,教訓慘痛!”當地政府一位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錘百煉“鑄”精兵
千錘百煉“鑄”精兵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夏荷飄香
夏荷飄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8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