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步”與“不確定性”——多國專家解讀朝美領導人會晤成果
2018-06-13 21:1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國際觀察)“進步”與“不確定性”——多國專家解讀朝美領導人會晤成果

  新華社記者

  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舉行兩國在任領導人史上首次會晤,並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

  朝美領導人會晤成果幾何?聯合聲明的積極意義何在?落實前景如何?多國專家認為,此次會晤以及聯合聲明的簽署是半島與東北亞和平的重大進步,但聯合聲明的落實前景仍具不確定性。

  邁向和平重要一步

  會晤當天,金正恩和特朗普多次以兩國國旗為背景合影。各國輿論普遍指出,此次會晤對于朝美雙方和世界均意義重大。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李相萬説,朝美針對半島無核化、改善兩國關係等問題在大框架下達成一致,兩國領導人直接見面減少了互不信任和猜疑,從這兩個層面來説此次會晤意義重大。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研究員金永文認為,會晤的順利舉行極大地降低了朝鮮半島未來發生“熱戰”的可能性。

  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東亞研究部主任托洛拉亞表示,朝美接下來將舉行較為漫長的外交談判,談判期間按慣例不會向對方發出戰爭威脅。如果雙方的外交努力最終取得成功,朝美多年以來的矛盾或將通過某些特定方式得以化解。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認為,朝美兩國確認了未來和平談判的意向,此舉有利于朝鮮半島真正實現無核化以及和平機制的最終建立。

  如何落實成為關鍵

  聯合聲明對于半島和平的積極意義不言而喻,但鑒于這份聲明缺少細節,有專家認為,聲明的落實前景仍有不確定性。

  美國外交關係學會主席理查德·哈斯説,聯合聲明本質上更具願景性質,聲明並未就無核化的定義、時間表和核驗細節給出明確説法。

  美國外交關係學會韓國問題高級研究員斯科特·施耐德認為,朝美雙方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包括如何落實聲明中釋放的善意資訊、美國何時終止對朝制裁等等。

  李相萬認為,半島無核化僅通過朝美兩國努力是無法實現的,一定需要國際社會參與並發揮建設性作用,把無核化進程與構建半島和平機制聯動推進。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需要朝韓美中四方舉行會談,通過磋商締結和平協定,這可能需要較長時間。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梁亞濱認為,朝美能夠實現領導人會晤,很大程度上也是實現了中國倡議的“雙暫停”。朝美之間缺乏信任,只有雙方相向而行,以“雙軌並進”的思路均衡解決各自關切,才能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成果,使政治解決半島問題成為可持續、不可逆的進程。(綜合新華社記者朱東陽、劉晨、欒海、吳強、陸睿、王可佳、王麗麗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298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