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一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年內將設湖長
2018-06-13 14:5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13日電(記者 李亞光)《青海省實施湖長制工作方案》于近日印發,明確該省將于年內在常年水面面積超過1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落實湖長制度,全力確保三江之源湖水常清。

  位于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頭的青海省水係發達,常年水面面積超1平方公里的天然湖泊有242個,水域面積共1.34萬平方公里,目前已建各類水庫207座,總庫容341億立方米。這些水域對于調節區域氣候、涵養流域水源、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具有重要作用。

  近日,青海省印發《青海省實施湖長制工作方案》,明確將于2018年底前,在常年水面面積1平方公里及以上的天然湖泊和庫容10萬立方米以上的水庫落實湖長制度,建立省、州、縣、鄉、村五級湖長體係,實行網格化屬地管理。

  據了解,在全面推進湖長制工作期間,該省將進一步嚴格湖泊水域空間管控,加強湖泊水資源保護和水污染防治,開展湖泊生態治理與修復,實施“一湖一策”“一庫一檔”精細化管理,力爭2020年全省入湖泊污染負荷總量控制在水環境保護允許范圍內,湖庫型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全部達到或優于三類標準。

  根據工作部署,2020年後,青海省將逐步構建起更加完備的湖泊水庫長效管理機制,確保水質長期穩定,湖泊水生態係統品質不斷提升,最終實現湖庫水資源永續利用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洞庭湖首批“民間湖長”上任
    據了解,洞庭湖民間湖長由岳陽市東洞庭生態保護協會選拔,他們長期活躍在洞庭湖保護一線,多為洞庭湖土生土長的洞庭湖漁民,熟悉並了解洞庭湖。
    2018-06-04 17:08:08
  • 雄安新區將分級分區設立湖長 白洋淀設省級湖長
    《河北省貫徹落實關于在湖泊實施湖長制的指導意見實施方案》要求,河北省對有湖泊的行政區域設立的原各級總河長名稱統一調整為總河湖長,在原湖泊設立的河長名稱統一調整為湖長,在河長制體係中健全省市縣鄉四級湖長體係。
    2018-06-02 16:32:34
  • 江西實施“湖長制” 保護“一湖清水”
    明確將江西省境內所有天然湖泊和城市規劃區內湖泊均納入實施湖長制工作范圍,全面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湖長制組織體係。
    2018-04-27 15:50: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8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