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購書人數減少 生活壓力大是原因之一
2018-06-13 14:4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6月12日電(記者 田穎)德國書商與出版商協會12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德國去年非教材類圖書市場購書人數與2013年相比減少了640萬人,主要原因是人們生活壓力大無暇讀書,以及書籍制造聊天話題的社交功能日益削弱。

  這項調查結果是在柏林舉行的年度圖書行業大會上公布的。調查顯示,盡管德國圖書行業過去15年間維持穩定,但購書人數有所減少。2017年,有2960萬德國人至少購買了一本非教材類書籍,佔德國10歲以上人口的44%;2013年這兩個數字分別是3600萬和53%。

  調查主要針對20歲至49歲人群,這一年齡群體是德國購書人數減少最為明顯的群體。

  購書人數減少導致書籍銷售量下滑。2013年德國全年共售出3.98億本書,2017年為3.67億本。

  調查報告指出,購書人數減少的原因之一是人們普遍感覺生活壓力大,處理紛繁復雜的事務應接不暇,因此讀書的時間和精力都有所減少。

  此外,書籍的社交功能日益削弱,電視劇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觀看,第二天還能就前一天的劇集進行討論,但書籍已不再是人們聊天的主要話題。

  就如何倡導讀書,受訪對象提出以下建議:在健身房、火車、醫院診所等地擺放書籍;在地鐵上播放介紹書籍內容的視頻;在公園內設“讀書島”;舉辦以書籍為主題的相親會等。

  德國書商與出版商協會負責人亞歷山大·斯基皮斯説:“光等著顧客來找書是不夠的,書必須去找顧客,因此圖書行業必須找尋新的策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7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