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科技界人士冀把握大灣區機遇共建國際創科中心
2018-06-12 21:1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6月12日電(記者戰艷)香港多位知名科技界人士12日匯聚一堂,建言香港科技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深化與內地的合作,共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由香港中國商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與香港智庫有限公司主辦的第八期“香港大講堂”,12日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陳清泉,中國科學院院士、港科院創院院士陳新滋,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李焯芬擔任主講嘉賓。與會者共同探討了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如何深入合作、匯集資源、共同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在致辭時表示,中央十分支援香港創科發展。中央上月公布,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可直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的項目,並獲得項目經費資助,這實現了本地學術科研界多年來期盼的國家科研資金“過河”。新政策是兩地創科發展的一大突破,可鼓勵香港科學家直接參與國家重大科技建設,加強兩地科技人才合作。

  楊偉雄表示,本屆特區政府決心推動創科發展,將繼續完善香港創科生態環境,發揮香港“一國兩制”與國際化的獨特優勢,並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互補,貢獻國家的創科發展。

  陳清泉院士展望了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發展,探討了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的新機遇。他認為,香港應完善其中長期科研規劃,推進科技孵化機制。他寄語年輕人“明道、取勢、奔騰”,鼓勵他們充分挖掘自己的潛力。

  陳新滋院士在演講中重點探討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展望區域全面深化合作的未來,剖析了大灣區的産業及制度優勢。他尤其關注教育資源,指出人才資源需求迫切,“創新之道,唯在得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相關新聞
  • 拆墻松綁搶人才 人工智慧搞試驗——香港創新科技擼起了袖子
    幾周前,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幫助香港科技園內的生物科技、人工智慧、網絡安全、機械人技術、數據分析、金融科技等領域企業引入內地及海外人才,今年的目標是“搶來”1000名。“人才是發展的關鍵,全球都在爭奪科技人才,所以我們必須要拆墻松綁。”港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説。
    2018-05-29 09:57:20
  • 香港機構在京舉辦金融科技論壇助力兩地創新交流
      遠毅資本合夥人楊瑞榮分析説,以第三方支付為代表的金融科技産業近年來在內地迅速崛起,加上內地具有充足的資金和龐大的市場,這為內地和香港在金融科技領域合作創造了堅實基礎。
    2018-04-13 10:12: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7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