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生“海量”電子垃圾 中小學教材與過時的磁帶何時能“解綁”?
2018-06-12 21:14: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12日電 題:産生“海量”電子垃圾 中小學教材與過時的磁帶何時能“解綁”?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謝櫻 蘇曉洲

  隨身聽、錄音機已經瀕臨絕跡,復讀機也在市場上漸漸淡出人們的視野,但記者發現,在全國多數省份,靠著與英語等教材的“捆綁”,部分中小學教材同步配發磁帶、光碟,這些“塑膠語音教學資料”每年制造了“海量”的電子垃圾,産生了巨大的資源浪費。

  不少受訪人士表示,教材與磁帶、光碟的“解綁”、錄音學習材料多元化開發已迫在眉睫。

  教材配發“磁帶”引發吐槽

  長沙市民周先生的兒子今年念小學一年級,開學後領回的教材裏的配套磁帶讓他著實吃了一驚。“現在都什麼年代了還在發磁帶?為什麼不提供mp3格式文件給我們,用平板電腦甚至手機都可以播放,就算孩子帶著身邊也方便啊!”但迫于無奈,周先生只能帶著孩子去商店裏買了一臺復讀機:“雖然買一臺復讀機也就百來元,但總覺得太浪費了。”

  和周先生有相同想法的家長並不是少數。“自己小時候用的就是磁帶,沒想到到了自己的孩子,還在用磁帶。”“現在誰家裏還有播放磁帶的設備?這也太不與時俱進了吧!”在一個中學生網絡論壇上,來自全國各地的學生、家長紛紛吐槽。

  記者在多個學校走訪發現,已經習慣于運用各種電子數位産品的孩子們,對于“老古董”磁帶不感興趣,下發後基本成了一種“擺設”。“平時走在路上都用手機、MP4聽音樂聽歌,誰還帶個錄音機?學校發的磁帶基本上沒有用過。”長沙一位中學生彭亦璇説。

  有此困惑的還有許多教師。如今學校裏每個班級都有電教設備,除了個別老教師會給孩子們放磁帶外,多數教師上課已習慣採用電子白板,視頻、音頻也都用電腦播放。

  “英語聽力磁帶存在一定的失真性,孩子們從磁帶中聽到的聲音與現實中的對話存在著差異,音質很難保證。”長沙市一名英語老師康桂林説。

  記者在電商網站上發現,開學期間復讀機銷售火爆。有一家店顯示,近一個月已有三萬多人確認收貨。據向賣家了解,買家多數都是學生家長,用以播放教材配發的磁帶。

  “被購買”“被閒置”現象突出

  中部某省份教育部門一位負責人介紹,一直以來,教材的聽力文件使用磁帶是按照教育部門制定並沿用下來的政策,“這是為了確保最貧困地區的孩子也能負擔得起的一種學習方式”。這位負責人認為,發達地區可能覺得磁帶已經“落伍”,但對于偏遠地區的學校、學生來説,購買錄音機的費用要比多媒體低得多。

  “即便在發達的城市,仍有一小部分學生他們家中沒有網絡,甚至沒有電腦,對于這部分學生來説,通過磁帶學習英語最便利。”這位負責人表示。

  目前多地為減輕教育負擔,要求對初一年級的學生全部免費發放磁帶、光碟。對于一部分學生不習慣使用的,一些地方教育部門向各個學校明確要求“是否需要配磁帶,完全由學生自願”。

  雖然“自願”購買,但不少學生、家長向記者反映,一些教材的配套錄音文件只有磁帶或光碟載體,學生如果選擇“不購買”,就意味著沒有別的途徑來獲得與教材配套的學習材料。

  記者了解到,為了方便孩子使用,不少家長只能將磁帶、光碟送到專業錄音室,把錄音文件轉化為電子格式,這種方法不僅麻煩也增加了更多花銷。

  但對于此舉,也有出版界人士表示,按照相關規定將磁帶的錄音內容擅自復制改為數字化文件等進行傳播均屬于侵權行為。

  磁帶背後的巨大資源浪費

  根據國家統計局和教育部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共有在校初中生4300多萬人、高中生2700多萬人,還有數量更多的小學生和學前教育學生。

  記者在網上搜索,與教材相配套的磁帶單賣價格在6至10元每盒。即使每年僅有1000萬人使用卡式磁帶和復讀機,以每人買2盒磁帶計算,不但學生家長的教育開支增加數億元,而且還將産生巨大的資源浪費、環境污染——重量約31克的磁帶外殼可以折算成12只等重塑膠袋(每只2至3克),2000萬盒磁帶折算成塑膠袋面積共能覆蓋200多個標準足球場;磁帶每秒運作長度為4.76米,以常見的30分鐘磁帶為例,一盤磁帶的錄音帶長度約80米,2000萬盒磁帶總長度可達170多萬公里,可沿著赤道纏繞地球40多圈;復讀機按照每個厚度3.5釐米計算,排起來的長度約有350公里!

  “照顧農村和城市貧困家庭的初衷是好的,但‘一刀切’地配發磁帶的方式值得考慮。建議讓教材與磁帶、光碟‘解綁’,出版商可給予‘物理介質’或者網絡下載等多種方式,讓學生自選。”中南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斌説。

  “提供低價或免費電子下載資源,與配發有形的磁帶、光碟所産生的收入和利潤相比差距較大。錄音磁帶雖單價低、單位利潤薄,但數量巨大,對相關産業來説,仍是一筆難以割舍的利益。推進電子下載影音文件,難處之一在于相關教材供應商等能否願意讓渡部分利益。”一位出版界人士坦言。

  一些地方已經開始在進行相關的嘗試。從去年秋季學期開始,上海初中、高中教材與配套磁帶“解綁”,這是國內首次為教材與磁帶“解綁”。

  記者了解到,從2017年秋季學期起,上海市中小學學生用教材配套音頻資料將全面實現網絡下載,覆蓋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涉及100種教材,共計337個音頻文件。這些配套磁帶將不再隨教材一起配送到學生手中,而是採取通過互聯網下載為主的方式進行。

  考慮到當前仍尚有部分學生有使用磁帶的需求,上海市教委要求有關出版社生産部分磁帶,由新華書店服務網點集中儲備,學生或家長自行向各區新華書店聯繫購買。

  “語言教材都可採取這樣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教學方式,實現教材‘解綁’磁帶、光碟,開發更符合環保理念的虛擬電子配套資源、雲端下載等適合孩子學習的方式,探索適合各地實情的‘減塑’措施。”李斌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誰來為教材與磁帶“松綁”
    數字時代本應成“老古董”的卡式磁帶、復讀機,靠著與英語等教材的“捆綁”得以“續命”,每年還在大量生産、分發,又被大量閒置、廢棄。
    2018-06-01 08:41:41
  • 磁帶裏“復讀”著形式主義
    為了照顧很可能不存在的極少數而要求全部配發磁帶,這個理由著實站不住腳。
    2018-06-01 08:41: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75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