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前5個月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同比增長3.6%
2018-06-12 21:0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田曉航、王賓)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有關負責人周長強12日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今年1月至5月,全國無償獻血人次達到596.5萬、採血量達2065噸,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3.6%和5.2%。我國血液供應能力、血液安全水準和臨床用血水準持續提升。

  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全社會參與是保障血液安全供應的“中國經驗”。全國無償獻血人次從1998年的32.8萬提高至2017年的1459萬。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報告對我國在無償獻血總量、自願無償獻血比例、血液品質安全水準等方面工作予以肯定。

  在血液供應保障水準提升的同時,血液品質安全不斷提高。專家指出,我國持續完善血站技術規程、標準和規范,已建立覆蓋採供血全過程的血液品質管理體系,實現並鞏固血站核酸檢測全覆蓋,基本阻斷艾滋病等重點傳染病經輸血途徑傳播。

  “我國建立了臨床合理用血制度,這有助于節約血液資源、降低輸血不良事件、提升醫療安全水準。”周長強介紹説,自體血回輸、微創手術等節約用血技術加快推廣。近5年,我國出院患者每人平均用血量、手術臺均用血量分別降低20%和30%,自體血回輸比例增長30%。下一步將推動實現外科手術用血最小化、臨床用血精準化和品質效益最大化。

  周長強表示,我國血液保障能力目前基本可以滿足臨床需要,但處于“緊平衡”狀態。國家將完善無償獻血長效機制建設,強化無償獻血宣傳動員,健全血液保障制度,全面推進臨床合理用血,爭取到2020年獻血率達到15/千人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把脈“渤海糧倉”促增産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7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