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自貿區出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多項舉措
2018-06-12 18:2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12日電(記者李慧穎)記者日前從福建省自貿辦獲悉,圍繞提升政府治理水準、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福建自貿區推出了21個方面的具體舉措,包括創新閩臺産業合作機制、加強閩臺金融合作等。

  商務部和福建省政府研究制定的《進一步深化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近日出臺。根據方案,福建自貿區將從多個方面推進兩岸融合發展:在創新閩臺産業合作機制方面,自貿區將促進雙方在積體電路、精密機械等先進制造業,以及冷鏈物流、健康養老等現代服務業上的優勢互補、深度融合;在創新通關合作模式方面,將通過口岸降本增效、擴大臺灣商品“源頭管理、快速驗放”種類等措施,打造便捷的對臺商品進出口通道。

  同時,福建自貿區還將加強閩臺金融合作,提升金融服務兩岸經貿往來便利程度。自貿區還將繼續落實臺企臺胞同等待遇,包括解決卡式臺胞證購買火車票不能刷卡進站、臺胞臺企徵信兩岸不能互認等問題,打造創新創業新平臺,拓展交流交往新渠道。此外,自貿區還將探索實施“一區兩標”,研究兩岸在規劃和工程建設方面的差異和等效標準,借鑒臺灣地區的規劃及工程管理體制,為兩岸融合發展探索經驗。

  “打造兩岸經濟合作示范區是福建自貿試驗區的重要任務,”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鐘木達表示,未來將發揮福建沿海近臺優勢,繼續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的新模式。

  福建自貿區的福州片區、廈門片區和平潭片區也各自提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實施舉措。福州片區推出47項改革措施,涉及“擴大對臺開放”“深化榕臺産業對接”“深化榕臺金融合作”等多個領域。廈門片區出臺26條先行先試惠臺舉措,探索在文化、體育、教育等領域進一步對臺開放,鼓勵臺灣青年來廈創業就業,加強廈金深度合作,建設廈金檢驗檢疫特殊監管區,推動廈金遊艇自由行常態化。平潭片區則將探索建立招投標雙軌機制,建立臺灣籍專家庫,選取一批臺灣企業和平潭本地企業組成的聯合體進行定向招投標,並且支援臺資養老服務機構、醫院等享受與內資社會福利機構、公立醫院同等政策待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7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