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運全國”到“運全球” 快遞企業國際化進入“快車道”
2018-06-12 16:3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12日電 題:從“運全國”到“運全球” 快遞企業國際化進入“快車道”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

  高效便捷的快遞,是中國服務業的一張名片。近日,多家快遞企業接連公布重要舉措,加快國際網絡建設。從“運全國”到“運全球”,國際化成為快遞業主要拓展方向之一。

  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快遞11日表示,將與土耳其航空、太平洋航空聯手成立合資公司,整合各自優勢資源,布局開拓全球航空運輸服務。

  按業務處理量計算,中通是目前國內市場份額最高的快遞公司,日包裹量高達2800萬件。根據協議,新成立的合資公司總部設在香港,將提供各類門到門的物流業務,包括攬收、揀貨、運輸、收發、快運和最後一公里的配送。

  在與航空公司聯手之前,阿里巴巴、菜鳥宣布向中通投資13.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8億元),持股約10%。雙方合作的重點之一,就是加快全球業務拓展。

  無獨有偶。A股首家快遞上市公司圓通速遞近日公告稱,將聯手菜鳥網絡、中國航空在香港國際機場建設一個投資百億級的物流樞紐,為構建全球72小時必達的物流網絡提供有力支撐。

  根據圓通速遞的公告,由三家公司組建的聯合體,成功中標了香港國際機場高端物流中心發展項目。項目總投資額約120億港元,預計2023年建成並投入使用,屆時每年可處理數千萬件的跨境電商包裹。

  快遞業為何加快“出海”步伐?尋求新的增長點是一大原因。國家郵政局統計顯示,2017年我國國際/港澳臺快遞業務量完成8.3億件,同比增長33.8%,而行業整體增速為28%。

  “快遞企業走出去的戰略目標是搶抓跨境電商物流的機遇。”申萬宏源研究員王立平表示。阿裏研究院測算,2020年跨境電商零售交易額將達到3.6萬億元,年均增幅約37%。

  “新零售在中國本土的創新和全球化的拓展,使得中國快遞物流行業正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中通快遞董事長賴梅松説,中通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目前在美國設有3個轉机倉,在德國、法國和日韓等地也有布局。國際業務日益成為企業未來的重要增長點。

  為全球消費者帶去更好的快遞物流服務,也是企業出海的一大動力。在時效和性價比方面,中國快遞業已經做到了世界領先。從在阿裏速賣通平臺下單,到收到自己買的裙子,莫斯科姑娘娜塔莎只花了5天時間,這讓她感到十分驚訝。

  娜塔莎的體驗,來自菜鳥網絡今年3月開通的首條洲際定期電商航線,這條航線顯著縮短了中俄市場的包裹送達時間。今年5月,菜鳥又開通香港直飛比利時的洲際航線,將面向歐洲的物流時效普遍提升至5天左右。

  監管部門對中國快遞業的走出去持積極態度。《快遞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鼓勵重點快遞企業以服務跨境電商、伴隨國內企業境外發展等為契機,銜接境外物流體係,構築立足周邊、覆蓋“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跨境寄遞網絡。

  雖然前景向好,但快遞企業的走出去也面臨諸多挑戰。比如全球網絡布局剛剛起步,在海外市場服務容易斷鏈。航空運力不足,僅順豐、圓通等少數快遞公司有貨運航空。此外,在末端配送方面,中國快遞業多採用加盟模式,而發達國家快遞市場基本是直營模式,這意味著開拓市場的成本會較高。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認為,快遞物流的智能化、全球化等需要大量資金投入,期待全行業攜起手來,打通上下遊、共建生態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7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