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長跑王國”與田徑高手集訓
2018-06-12 11:4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6月11日電  通訊:在“長跑王國”與田徑高手集訓

  新華社記者王小鵬

  對于來自中國甘肅的中長跑選手張新艷以及與她一同來到肯尼亞集訓的5位中國田徑運動員來説,來到世界長跑冠軍之鄉集訓是一件“從沒想過的事情”。

  而對于肯尼亞田徑高手傑普凱莫伊來説,在肯尼亞的訓練場與來自中國的田徑運動員重逢,也是她沒有想到的。

  今年4月底,來自中國雲南和甘肅的6名田徑運動員被派到有著“長跑王國”之稱的肯尼亞,在肯尼亞西部城鎮埃爾多雷特及周邊地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集訓,為6月份在貴陽舉行的2018年全國田徑冠軍賽暨大獎賽總決賽(雅加達亞運會選拔賽)進行訓練熱身。

  兩年前,傑普凱莫伊曾與張新艷相遇在裏約奧運會田徑場並同場競技。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女子3000米障礙賽中,傑普凱莫伊贏得銀牌,張新艷則無緣決賽。

  傑普凱莫伊説,這次在埃爾多雷特莫伊大學的體育場與中國運動員同場訓練,既驚訝也欣喜。

  中國長跑名將、雲南省田徑隊總教練張國偉介紹説,參加這次集訓的6名運動員除張新艷外均來自雲南省田徑隊,其中包括著名男子馬拉松選手董國建和女子長跑選手張德順。

  張國偉説,在本次集訓中,中國運動員與世界長跑名將帕特裏克·桑的訓練小組一起訓練。帕特裏克·桑曾奪得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男子3000米障礙賽銀牌。根據訓練日程,運動員幾乎每天都有訓練科目,一般是第一天進行恢復性訓練,第二天則進行專項強化訓練、長跑訓練或速度訓練。

  張國偉拿著肯尼亞教練提供的訓練日程説,“長跑王國”的訓練計劃和國內有一定的區別,肯尼亞的訓練是長年堅持不懈、專項訓練,而國內專項訓練比較少,一般會在某場重要比賽之前提前兩三個月進行重點訓練。

  他説,肯尼亞訓練條件跟國內差距大,比國內艱苦。但海拔2000多米的埃爾多雷特及周邊地區訓練氛圍很好,跑步人數多,因此名將輩出。

  在中國運動員進行3000米等專項訓練科目的莫伊大學體育場,每天在此訓練中長跑的當地運動員有50多人,其中不乏世界冠軍和奧運獎牌得主。莫伊大學體育場是埃爾多雷特及周邊地區條件最好的體育場,這裏的紅土跑道沒有分道線,每次比賽前,教練用短棍在地上劃出一道起跑線後,比賽就開始了。

  “中長跑這種項目只能在艱苦地區訓練,才能出成績。”當了20多年田徑教練的張國偉坦言。

  他説,在國內舉辦的幾乎任何一場馬拉松比賽上,都能看到來自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選手的身影,這次訓練就是要讓國內運動員感受肯尼亞這種長跑的氛圍。

  “埃爾多雷特及周邊地區海拔約2400米,森林覆蓋率高,環境和氣候較好,在這一帶訓練出來的運動員適應能力很強。”董國建在一次長達15公里的公路長跑訓練後對記者説。

  從小就喜歡跑步的董國建説,之前經常在各種馬拉松比賽中遇到肯尼亞選手,這種與強者訓練的氛圍對進一步提高訓練成績有很大幫助。

  在專項訓練中,一些肯尼亞的運動員會被安排與中國運動員一起訓練。肯尼亞21歲的運動員吉爾伯特·桑去年開始練習長跑,他目前給正在埃爾多雷特的中國運動員帶跑。“第一次和中國人一起訓練,他們很勤奮。”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7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