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一器官捐獻受益者逝世後再捐獻器官
2018-06-12 11:2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12日電(記者鮑曉菁)6月11日是我國第二個器官捐獻日。記者從中國科大附一院獲悉,6月7日下午,該院一位腦死亡患者捐獻了她的肝臟、胰腺和一對角膜。非常特別的是,這位捐獻者是器官捐獻受益者逝世後再捐獻器官的志願者。

  據介紹,現年42歲的李佑佳(化名)是合肥市長豐縣的一名公務員,原本患有腎衰竭,依靠長期透析維持生命。4年前,她在北京接受了一名器官捐獻者的腎臟,生命得以延續。

  6月4日下午,李佑佳突發“基底節腦出血、腦疝”,在長豐當地縣醫院確診後轉入中國科大附一院,醫院急診對她進行了“左額顳開顱腦內血腫清除+去骨瓣減壓術”。由于病情太重,6月5日,李佑佳的家人在與醫生溝通了解病情後,主動提出器官捐獻。“媽媽之前跟我説,如果有一天她不幸離世了,希望也可以捐獻自己的器官,為其他人帶去新生。這是媽媽生前最大的願望,我們要幫她實現。”在重症監護室內,李佑佳的兒子流著淚説。6月7日,李佑佳去世。在中國科大附一院OPO工作人員的協助下,李佑佳的家人簽署了《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登記表》,表示願意捐獻所有能救治他人的器官。

  經過醫院移植倫理委員會審查同意,6月7日下午5時,在安徽省紅十字會三名協調員共同見證下完成了捐獻。經過中國人體器官分配共用係統,肝臟匹配給該省一位重症肝病患者,眼角膜將移植給兩名安徽患者,胰腺則匹配給上海的一名重症糖尿病患者。

  “在我們心裏,她並沒有離開。”李佑佳的家人告訴記者,四年前,李佑佳接受了生命的禮物。如今,她再將這份禮物贈予他人,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親人的生命也得以另一種方式繼續。

  “器官捐獻,是善念的延續,讓生命在施與受中生生不息,也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加美好。”中國科大附一院OPO辦公室主任姚自勤説,雖然器官捐獻者越來越多,但是器官缺口仍然很大,僅在中國科大附一院,等待腎移植的患者就達到1000多人,“作為醫護人員,我們每天都要見證生死,我們希望能讓更多的人接受器官移植,為危重的患者帶去生的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73231